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八一勋章”颁授对象初步候选人简要事迹【15】

2017年06月13日08: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程开甲

  男,汉族,江苏吴江人,1918年8月出生,1962年11月入伍,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他是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是我国核武器事业开创者、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他先后参与和主持了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功勋。上世纪50年代,他放弃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优厚待遇和条件,握笔从戎、走进大漠,投身于核武器研制试验。面对我国核试验准备初期,理论、技术均是一片空白的不利形势,他带领技术骨干夜以继日研究攻关,拟定原子弹爆炸试验总体方案,研制原子弹爆炸测试所需仪器设备,为首次核试验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之后多次核试验中,他精心设计总体方案,亲自组织关键技术攻关,解决了场地选址、方案制定、场区内外安全以及工程施工等理论和技术难题。他还带出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出9位院士和30多位将军,取得丰硕科技成果。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999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