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八一勋章”颁授对象初步候选人简要事迹【5】

2017年06月13日08: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韦昌进

  男,汉族,江苏溧水人,1965年11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现任山东省济南警备区副政治委员

  他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他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1985年7月,其所在排负责坚守某无名高地。19日凌晨,敌军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无名高地进攻,企图撕破我军防线。激战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仍然强忍剧痛坚持战斗。当身边4位战友相继牺牲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为战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战斗结束后,他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1986年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先后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从战场归来后的30多年里,他时刻牢记自己是普通一兵,严格自身要求,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在历任岗位都作出了突出成绩。1991年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