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八一勋章”颁授对象初步候选人简要事迹【6】

2017年06月13日08: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牛先民

  男,汉族,陕西山阳人,1965年10月出生,1982年10月入伍,现任陆军某预备役高射炮兵师副政治委员

  他是英勇顽强、舍身卫国的战斗英雄。1986年边境作战中,其所在班与偷袭之敌发生激烈交火,他在全身17处负伤,腹部中弹、肠子脱落的情况下,用瓷碗扣住肠子,用裤腰带、止血带扎住伤口,咬紧牙关、强忍剧痛,与敌激战8个多小时,打退敌3次进攻,牢牢守住了阵地。战斗结束后,他昏迷8天,身上取出10多块弹片,小肠被切除40多厘米。疗伤1个多月后,尽管腹部扎着绷带、身体很虚弱,他毅然返回前沿阵地坚守6个多月,直至阵地移交,展现了英勇无畏、战斗到底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1987年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几十年来,他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职责、敬业奉献,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带领1个排营救被困群众,指挥沉着冷静,行动果敢利落;参加抗震救灾,带领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抢救群众、清理塌方,及时恢复铁路畅通。作为战斗英雄,他至今身上仍有7块弹片,被评为二级甲等伤残,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讲条件、搞特殊。1988年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2007年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