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八一勋章”颁授对象初步候选人简要事迹【3】

2017年06月13日08: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王永志

  男,汉族,辽宁昌图人,1932年11月出生,1994年4月入伍,原总装备部921工程总设计师、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铸就大国长剑、勇攀科技高峰的功勋科学家,我国“两弹一星”工程重要技术骨干,在多个型号导弹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某型导弹副总设计师提出许多关键意见,为我国成功研制洲际导弹作出突出贡献,主持提出的修改设计方案影响深远、沿用至今。他是第二代远程战略导弹技术带头人,先后担任多型导弹总设计师,在实现基本型、系列化方面取得创造性成就,有力推动了我国导弹技术快速发展。他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和学术带头人,主持研制某型运载火箭实现重大突破,为载人航天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作为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主持制定了载人空间站工程实施方案,在工程设计、研制、4次无人飞行试验和神舟五号、六号载人飞行中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许多重大技术问题决策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实现工程高起点、高效益、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荣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5年被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