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八一勋章”颁授对象初步候选人简要事迹【16】

2017年06月13日08: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谭清泉

  男,汉族,湖南湘阴人,1956年9月出生,1976年3月入伍,原96301部队装备部技术处高级工程师

  他是痴心铸“剑”、赤诚奉献的导弹专家,精通某型导弹5大专业,先后提出10多项技术改进方案、破解200多个技术难题,研发80多台(件)模拟训练器材,撰写的28本(套)教材填补了该专业训练空白。他深钻细研导弹技术,4项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参加实弹发射8次,组织战斗弹年检、参与阵地综合调试36次,攻克了一大批实战化建设技术难题。他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实弹发射遇有故障,昼夜不停组织分析查找原因,带领技术骨干对导弹进行状态恢复,先后排除故障140多起,确保导弹准时点火、可靠飞行、准确命中。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沟,勇于建功不贪功,部队党委两次为他请功,他都坚决推辞。为了给年轻同志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他主动提出不再续评导弹专家,提前从总工程师岗位退下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活就活在导弹旁、倒也倒在阵地上”的铮铮誓言,每年平均有160多天工作在阵地上,2011年6月被确诊患有肺癌,切除了左肺叶,出院后在家休养不到4个月就毅然返回部队投入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2015年被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