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陆军组织先进典型巡回报告——

让军功章照亮“兵之初”

2020年01月21日09: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军功章照亮“兵之初”

“我能看一看你的奖章吗?”上士郑子军走进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新兵八连俱乐部时,新兵安志兵立刻被他胸前7枚金灿灿的奖章吸引。

“当然可以!”郑子军爽快答应。安志兵小心翼翼捧起军功章,眼神里满是崇拜。“这一枚是参加国际军事比武夺得小组第一、荣立二等功的奖章……”郑子军逐一介绍奖章的来历,新战友赞叹不已。

郑子军是中部战区陆军先进典型巡回报告团的成员之一。前些天,报告团来到这个训练基地,7名先进典型分别到各班排同新兵交流座谈,和新战友零距离互动。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战士从“兵之初”就树立正确的军旅目标,中部战区陆军遴选基层部队先进典型,到20余个点位面对面为新兵答疑解惑,引导他们坚定入伍初心、投身强军事业。

奖章耀眼夺目,背后的故事催人奋进。某特战旅下士陈玉杭指着自己的二等功奖章说,在一次备战比武时,他每天完成水上训练10多个小时。如今,曾是“旱鸭子”的陈玉杭已连续两年夺得陆军比武极限泅渡课目冠军。

在另一个班,新兵们围坐在某合成旅女排长陈欢周围。“在集团军组织的一次淘汰考核中,我参加了10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我体力透支,意识逐渐模糊,随后便两眼一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我醒过来,才知道自己是迈过终点线后倒下的,是女兵第一名!”

“这么拼,为什么?”听完陈欢的讲述,一名新兵眼里满含泪花。陈欢回答:“练到极致,战场上方能克敌制胜。”沉寂数秒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先进典型讲述的一个个强军故事,拉直了新战友心中的一个个问号。中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广泛宣传典型人物的事迹,在新兵中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大家走好军旅人生第一步。

座谈结束后,报告团又要启程赶赴下一个新训点,新兵们也将奔赴各连队进行专业训练。临别前,大学生新兵惠晓峰握着郑子军的手说:“我希望将来像您一样,胸前挂满军功章!”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