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两个连队新年度规划为何被退回

——探寻第75集团军某旅工作筹划中的基层建设思路

2020年02月11日10: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在第75集团军某旅采访时得知,该旅装步五连和装步二连上报的《新年度连队建设规划》双双被机关退回。这是为何?记者立即寻来两份规划,发现虽然同样是被退回,原因却大相径庭。

五连新年度规划被退回的原因是:标准过高,脱离实际。

去年年终考核,五连有4人成绩不及格,连队训练尖子一年来也没有在各项比武中获得名次,这个曾获得过荣誉称号的连队最终痛失先进。为此,连队党支部在制订新年度规划时,支部书记刘啸将“考核全优不落一人、比武夺魁全面开花”写入规划,他认为“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只有将目标拔高,才能激发官兵创先争优的激情和动力。

然而,这份规划在上报机关的第二天就被退了回来。原来,机关分析认为,五连目前“尖子不尖,短板明显”,将目标定为“考核全优不落一人、比武夺魁全面开花”脱离五连实际。

与此相反,二连新年度规划被退回的原因却是:因循守旧,标准过低。

去年底,二连军事考核成绩优异,全面建设过硬,被旅里评为“全面建设先进连队”。连队多人在上级比武中取得名次,在对抗演习和各类活动中亮点频频。“我们已经是先进了,一定不能把牌子给砸了。”在研究制订规划时,该连指导员李晓曦建议“按惯例来,步子迈得小一点”,求稳定、保安全。结果,新出炉的规划与去年大同小异,也遭遇了被退回的结果。

“不论是想‘一口吃成胖子’,还是想‘原地踏步’,都不利于单位建设长远发展。”结合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该旅党委分析感到,“稳”不是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进”不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新年度规划应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促进单位建设全面发展。

将不符合实际的规划退回营连后,该旅机关当即选派精干力量指导基层连队剖析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将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的务实举措,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新年度连队建设规划。

在机关指导下,五连将新年度目标调整为“全连军事训练100%及格,90%良好,总评良好”“力争探索出2到3个训练新方法”,更加符合连队实际。

二连则将目标设定为“在旅队‘四会’政治教员授课竞赛中取得前3名,培养3名学员苗子”“把尖子练得更尖,让连队全面优秀”,更加准确地找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