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筑牢“金盾” 俄“柳树”防空系统加强空中防御力量

2020年06月1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俄罗斯部队正在接装最新型9K33“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除其他摩托化步兵师外,这种打击低空飞行目标的有效工具不久将进入驻扎在布里亚特的军团。“柳树”防空系统为何赢得俄军的青睐?它将会在未来防空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它反映了俄罗斯什么样的防空战略?

应时而生,“柳树”防空系统旨在未来战场

俄新型“柳树”防空系统,在原“针”式便携式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改进。其垂直打击范围为10至4500米,水平打击范围为500至6500米。无论是迎头还是尾随进攻,它的最大攻击高度和打击范围都非常可观。并且,“柳树”防空系统在命中率、自动化和灵活性等方面大有改观。

现代战场上越来越多的干扰正影响着导弹的命中率,而“柳树”防空系统的突出之处便在于其极强的抗干扰能力。由于配备了全新的光学瞄准及自动制导弹头,其能在紫外线、近红外线和中红外线三种波段同时工作,灵敏度相比“针-S”提高了两倍,能够发现无人机这类低热辐射目标。其三种波段的传感装置还可以互相校准,无视敌飞行器投放的诱饵弹。

“柳树”防空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很高,使用者进行瞄准发射后便可以撤离战场或是进行隐蔽,后续工作完全可以交由导弹自行处理。“柳树”防空系统自带的自动化系统可以识别多个空中单位,同时具备敌我识别能力,能够分析敌方飞行器的运动轨迹,并凭借强大的动力系统对目标进行追踪打击。

为了适应各种战斗情形,“柳树”防空系统不仅仅可以作为单兵防空武器,还可以搭载在车辆底盘以及武装直升机和小型舰艇上,成为廉价而高效的防空系统,这一点已经在“针”式便携式系统上得到印证。

并且,“柳树”防空系统配备的碰撞及近炸引信可以保证战斗不用在接近目标的最佳位置引爆,对目标造成最大伤害。为了应对越来越常态化的夜间突袭,“柳树”防空系统还配备了Mowgli-2热成像观瞄仪、全天候探测雷达以及侦察和控制模块。

近年来一系列冲突中,空中力量是一种重要的打击手段,想要在地面战场取得主动权,少不了强大的空中支援。而有“矛”则必有“盾”,便携式防空系统作为防空系统中的最后一道防线,背负着重要的使命。想要防住更强的“矛”,只能依靠更强的“盾”,于是“柳树”应时而生,担负着俄未来战场上近程防空的重任。

见招拆招,“柳树”防空系统破除空中新威胁

前苏联杰出的红军统帅、军事理论家伏龙芝说过:“任何战术都只适用于一定的历史阶段;如果武器改进了,技术有了新的进步,那么军事组织的形式、军队指挥的方法也会随着改变。”实战化的需求是武器装备发展的推动力量,同时实战也是检测装备质量的根本标准,未来战争如何演变也是世界各国在不断探索的,“柳树”防空系统的装备是实战衍生而出的,是俄罗斯为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而做出的举措。

在未来战争中无人机可能会成为战场的一大主要威胁。无人机的造价较低,具有强大的侦察能力。并且,无人机的使用将会使战场透明化。无人机可以搭载火力设备成为“战斗机”,无人机机群对于敌人战略点的干扰能力也是极为强大。

传统武器装备攻击无人机时存在命中率不高和性价比过低的局限性,例如在利比亚战场上土耳其击落“翼龙”2无人机时,至少发射了4枚导弹。前三枚导弹全部拦截失败,只有最后一枚导弹击中“翼龙”2机身,一枚导弹的造价至少在几千万美元左右,然而一架“翼龙”2无人机的造价仅为208万美元。“柳树”防空系统可以命中不被雷达察觉和辨识的巡航导弹和无人飞行器,在这一点上适应了现代化战争的需求,拥有独特的优势。

“柳树”防空系统可以对不易被雷达察觉的无人飞行器造成威胁,弥补了雷达侦测能力的缺陷。同时,它可以有效打击10至4500米高、500到6500米远的范围内的目标。这就保证了在战争中,俄方可以清除敌人的许多空中侦测设备,扩大敌人的侦测盲区,减小敌方无人机在侦测和火力打击方面带来的的压力,获得更好的战场运营环境,“柳树”防空系统的装备是应对无人机技术发展的见招拆招之策。

筑牢“金盾”,加强俄罗斯空中防御力量建设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军事环境,2012年至2020年,俄军加快战略预警雷达网络构建和升级,合并空军和空天防御部队,赋予其反导防御专项职能。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要在A135和S-400等先进系统基础上,打造铜墙铁壁式的防空反导系统”。“柳树”防空系统是基于俄罗斯加强防空力量建设的产物,旨在提升俄罗斯未来防空作战能力。

多项条约失效和废除,威胁到了俄罗斯的空中安全。美国国防部长宣布既然美国已经退出《中导条约》,美国国防部将全面开发陆基常规导弹,作为联合部队常规打击方案组合的一部分,以此回应俄罗斯。《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此条约是俄美两国唯一的军控条约,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尚未承诺延长或替换该条约规定,使得俄美两国关于军控方面陷入僵局。美国一系列举措,深化了俄美两国之间的军事矛盾,威胁到了俄罗斯的空中安全。

俄罗斯为应对空中威胁,加强自身战略建设。据俄国防部官网发布的消息,绍伊古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到,近年来某些领域的国际局势愈发紧张,为应对这种局面,俄罗斯正努力开展军备建设。俄罗斯将依据国际军控发展趋势,依据自身特点,进一步强化战略核力量的发展。 (何天玉、李宗雷、林靖凯、高娜)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