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美国“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下海战略考量几何?

2020年12月1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日前与通用动力电力舰艇公司签署了价值94.7亿美元的合同,标志着下一代潜艇——“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建造从准备阶段迈入实质性工程阶段。

作为建设“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中重要的一环,美军向来重视海基核力量的发展,那么,此次美军发展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有何卓越的性能?将会对国际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更新换代,核潜艇战略地位凸显

据悉,美国战略核动力潜艇已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以“海狼”级、“弗吉尼亚”级为代表的攻击性核潜艇和以“俄亥俄”级为代表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是美国现役主力战略核潜艇。作为大洋控制权的有力争夺者,战略核潜艇这个“水下杀手”引起了美俄两个军事大国在装备武器上的针锋相对。

2020年6月,俄罗斯公布了《俄罗斯联邦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而在几年前,俄罗斯第四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也正式进入现役序列。事实上,“北风之神”的入列极大加强了俄在北极的话语权,同时也大大刺激了美国。美国虽然拥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潜艇部队,但为了保持自身的优势地位,便把发展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摆上了议程,意图“领先世界30年”。

水下利器,“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威力几何

据报道,“哥伦比亚”级核潜艇采用了一些类似“海狼“级核潜艇的设计理念,并进行贴近现代实战的改造,为执行侦察敌情等特殊任务提供保障。此外,根据美国官方数据,为了显著提高潜艇远洋航行能力、更好地达到战略威慑目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将搭载一台使用寿命长达42年的核反应堆,服役期间无需进入浮船坞更换燃料,实现在数量一定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提高潜艇的航行效率。

作为第五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哥伦比亚”级核潜艇计划建造12艘,将逐步取代已经老化而不占优势的“俄亥俄”级核潜艇,首艘将于2021年开始建造、2028年完工、2031年服役,其余舰艇将在2039年前陆续交付海军使用。相比其它核潜艇,“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在各项性能上均有显著优势,整体尺寸是弗吉尼亚级的2.5倍左右,满载排水量可达20810吨,同时为了大大提升自身机动性,采用了“X”形船尾构型,创新了外形设计。

在隐身性能方面,美军利用技术优势实现了新的突破。“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宽阔的船体使潜艇内外壳之间可以承载较多的消音设备,从而削弱声学特征,降低潜艇的可辨识度,给探测和追踪造成困难,提高自身的生存率。与此同时,“哥伦比亚”级核潜艇还进行了动力系统革新,用电动机直接带动喷水推进器推动潜艇航行,使航行噪音低于海洋背景噪音,极大提高了航行能力,降低了被捕获的概率。

在火力配置方面,“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鱼雷承载量有较大提升,艇上拥有的8枚发射管可发射满载的50枚MK-48重型鱼雷,甚至还可以作为“战斧“巡航导弹的发射平台,极大增加了毁伤力度和持续时间。同时,该新型潜艇将继续使用“三叉戟”系列导弹,配备了16个能够搭载“三叉戟Ⅱ-D5”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管,最多可携带192枚,每枚可具有双弹头,是美军下一代海基核威慑的中坚力量。

未来前瞻,“哥伦比亚”级大展身手

“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服役,无疑会再次充实美国海军的军备实力,而其自身的优越性能又会为潜艇与未来技术和能力的结合提供充足的支持。早在2015年,美国海军“北达科塔州”号攻击核潜艇就已成功在水下发射并回收REMUS600自主式无人潜航器,而新一代核潜艇的更大体积会给予这些无人潜航器更多的承载空间,其完善的技术优势也使得部署使用更加方便,从而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在现代战争中,制空权与制海权拥有极大的战略意义,二者相互配合即可决定战争的胜负,而战略核潜艇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优越的隐身性能和动力系统使得自身只需下潜600米,就可完全避免水面舰艇和空中飞机的打击威胁,并依托超大的火力覆盖半径和强有力的毁伤能力,为夺取海洋控制权给予坚强的战略支撑,配合己方舰艇完成作战任务。

美国为达到成其“全球战略”目标,不断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增加全球战略威慑能力,其中尤以武器装备的更新发展为重。在新冠疫情阴霾仍未散去、地区局势仍难以缓和的当下,美国第五代战略核潜艇“哥伦比亚”级的发展和应用,将会使国际军控事业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杨竣翔、章子星、马恩泽)

(责编:黄子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