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功劳卓著的俄军“仙女座-D”指挥系统

2020年12月30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科技的逐步发展,各项新兴技术逐渐与军事装备融合,各种新型武器也是层出不穷。如果把单个作战单元比作四肢,那么指挥系统就是大脑,下达各种决策与指令。伴随科技的融合与战法理论的创新,各类战场信息数目也呈现指数级增长,单纯依靠人脑对战场态势进行分析决策已难以实现,各类辅助决策进行大数据分析的系统也逐渐应运而生。

俄罗斯一直重视自动化指挥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先后研制和列装了诸如“谢涅什”、“贝加尔”、83M6E及“棱堡”、“多面手”等著名指挥系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俄罗斯专门为空降兵打造的“仙女座-D”轻型自动化指挥系统。

上世纪90年代,俄空降兵部队使用“飞行-K”自动化指挥系统,帮助部队指挥员实时自动化控制和指挥兵力,有效提高了空降兵部队的指挥效率和作战效能。但是,该系统的指挥流程自动化仅能实现营级或者是团级单位。为了控制所有层级的部队指挥,俄空降兵在“飞行-K”基础上,开发了“仙女座-D”新一代自动化指挥系统。

从命名上看,“仙女座-D”项目意味着将每台电脑比作星座中的一颗星,整个星座象征着整个计算机网络。该项目最大限度地兼容“飞行-K”系统原有的软硬件和通信设备体制。以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方式,使其与各级指挥所实现联接。以试验设计服务实战为框架,“仙女座-D”不仅能用于战术层面,还能用于战役层面,它的最大优势是方便层级沟通,可以达到信息实时交互,而且实战效果优良。

作为一款俄罗斯自主研发生产的战术级自动化指挥系统,“仙女座-D”在多次演习中得到了实践检验, 2012年,“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在空降兵战术演习频繁,也就是这一年,“仙女座-D”凭实力赢得了俄全军的广泛赞誉。为检验“仙女座-D”数字远距离通讯设备和视频会议通信对部(分)队实施指挥能力,俄总共进行了近60多场战斗训练。

不单是演习,在叙利亚战场中,俄军投入了一个机器人作战连。事实上,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投入整编制机器人作战。他们包括平台-M型履带式战斗机器人、暗语型轮式战斗机器人、自行火炮群、数架无人机以及“仙女座-D”指控系统。在莫斯科的指挥大厅,每个无人机和机器人传回的各种实时视频,让指挥官掌握了全部战场具体态势,从而可以全方位、全角度进行指挥协调。

机器人们迅速的反应、顽强的火力,无人机们敏锐的视角、精准的打击,在卡车帐篷里运筹帷幄,凭钢铁士兵决胜千里……“仙女座-D”指控系统几乎实现了人们对现代战争的所有设想。以智能化为基础的无人化军事革命已经悄然到来。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战场上,机器人军团冲锋陷阵,无人机蜂群围剿突袭,战场的博弈,很大程度取决于谁拥有更完美的自动化指挥系统。

俄军凭借“仙女座-D”指控系统不断在实战中演绎现代战争,虽然该系统还有一些缺点不足,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仙女座-D”已经为俄军的战力打下坚实基础。(张博文 章子星 程启翔)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