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國將軍贊中國海軍戰艦出海200余天仍艦貌整潔

2014年07月17日16:5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這是一次戰斗的航程,231天追波逐浪,126700海裡砥礪前行,中國海軍第十六批護航編隊圓滿完成40批132艘中外船舶護航任務,7批次敘化武海運護航,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行動能力得到全面檢驗﹔

這是一次交流合作的航程,編隊先后與俄彼得大帝號巡洋艦、歐盟465編隊、喀麥隆、尼日利亞、納米比亞進行聯合演練,深化理解與互信,為推動我與各方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的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這一次傳播友誼的航程,訪問非洲8國8港,7國為首次到訪,編隊以自信、開放、真誠、友好的形象傳播中國文化、展示海軍形象,將中國道路、中國力量、中國風採劃出一道壯美的航跡,鐫刻在美麗的大西洋。

驅離海盜保一路平安

“常態化不等於平常化,我們要像第一次那樣護航,以不懈的精神追求,去迎接新的挑戰,創造新的業績。”啟航前,編隊指揮員李鵬程的話擲地有聲。

以第一次態度執行任務,以實戰化標准礪兵大洋。編隊以護航任務為牽引,圍繞遠海能力建設,把大洋當作練兵場,把任務當作磨刀石,一路航行,一路實戰,一路提高。

“編隊演習戰斗警報,方位200,距離180公裡,敵機2批4架向我近飛。

自青島啟航后,類似這種沒有腳本、貼近實戰的演練,在編隊護航途中隨處可見,隨時展開。編隊始終保持與任務、周邊環境相適應的戰備狀態,設立戰斗值班艦,保持二級戰斗准備部署﹔單艦執行任務期間,對海、對空、對潛系統全維全時警戒,科學確定武備輪流待戰,確保遇有情況迅即反應、有效處置。相繼組織開展針對性地大風浪航行訓練、反海盜部署操演、夜間補給、夜間直升機著艦和特戰分隊實彈射擊訓練,錘煉官兵意志,強化戰備觀念,提升反應能力。

出海就是出征,訓練就是打仗。編隊不僅隨機出題檢驗官兵應急處置能力,而且重點圍繞護航任務,分階段、有步驟地精心籌劃演練課題,突出加強實案化訓練,科學組訓、提升效益。

3月30日,一場實戰化的營救被劫商船想定作業和圖上推演拉開帷幕。編隊3艘戰艦作戰指揮室內,氣氛寂靜而又緊張。快速接敵、武力威懾、攻心談判、登船營救、善后處置……任務各組同步推進、戰場分析絲絲入扣、兵力行動快速展開,所有情況處置嚴格按照方案時限卡表計時。考核組全程跟進,對每項數據、指標、方案逐一記錄、綜合考量。復盤講評時,編隊將3艦包含行動方案、政工方案、通信方案在內的十幾項方案計劃統一整理、橫向比較,對攻擊時間的選擇、各方案的合理性、有關要素的選擇與確定等,集中分析研究,一切與實戰不相符的內容被統統指出。考核不是目的,關鍵在於整改提高。3條艦艇對照提出的意見,重新梳理、修訂方案計劃,切實讓訓練貼近實戰,能用、管用。

科學組織指揮,合理使用兵力,讓護航效益最大化。鹽城艦執行敘化武海運護航任務期間,預備指揮所指揮員陳桂秋帶領僅有8人的精干指揮所,周密組織護航行動,洛陽艦推遲靠港計劃,連續85天未靠港休整。太湖艦入列1個月,即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連續執行2批護航任務,連續4批次單艦護航,連續出航總天數達345天。國防部常萬全部長,在吉布提看望慰問洛陽艦時,對編隊取得的成績給予高度評價。

護航行動不是實戰,近似實戰。編隊官兵時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戰斗狀態,肩膀上始終有責任,眼睛裡始終有敵情,四個月安全護航,確保了被護船舶和人員、編隊自身兩個100%安全!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