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媒首現國防部記者會 關注徐才厚案、航母戰斗力等

2014年08月01日11:1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迎來建軍87周年之際,昨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有些不同以往。5位外媒記者參會,4人獲得提問機會,國防部例行記者會首次向外媒開放被各界高度關注。外媒記者關注的問題則集中圍繞在解放軍從嚴治軍、裝備戰斗力等中國軍隊熱點問題,以及雙邊軍事焦點問題上。例如,徐才厚案、遼寧艦作戰能力、中印中日軍事關系等。

外媒首次參會獲高比例提問 中國軍隊越來越開放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國防部例行記者會首次向外國記者開放。”昨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直言當日記者會的“特殊性”。而對於記者會為什麼向外媒開放,耿雁生則表示,“希望參加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有助於你們在華的涉軍報道,也希望你們能夠幫助世界更加客觀、真實地認識中國和中國軍隊。”

據了解,首批受邀參加記者會的共有8家外媒記者,分別來自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俄羅斯塔斯社、日本《朝日新聞》、印度報業托拉斯、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新加坡《聯合早報》。當天共有5位外媒記者出席記者會,另3位因故缺席。美聯社等4家外媒記者獲得了現場向新聞發言人提問的機會,佔出席外媒記者的80%,比例頗高。

這是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制度自2011年4月建立以來,首次對外國媒體記者開放。耿雁生在會后受訪時表示,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從例行記者會制度建立的那一天起,我們這個團隊就是瞄著向國內外媒體開放這一目標的。”軍事專家王新俊也指出,這說明我們的軍隊越來越開放透明,對外開放的步子越邁越大。

關注中國軍隊反腐 詢問徐才厚和谷俊山案具體進展

當天的記者會持續80分鐘。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共回答了18個問題,其中4個由外媒記者提問。

路透社記者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視頻截圖)

“徐才厚和谷俊山這兩個案子有沒有具體進展?他們兩個人具體犯的罪有哪些?預計什麼時候會接受軍事法庭審判?還有他們兩個被關在什麼地方?”軍隊反腐是中國軍隊近期的熱點話題,在外界看來也是一個敏感話題。第5個獲得提問機會的路透社記者,用流利的中文向發言人提出了這一問題。

對此,耿雁生表示,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這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鮮明態度,表明了我們堅決反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對於端正部隊風氣、提振軍心士氣、維護人民軍隊形象有著重要意義。

他強調,全軍官兵堅決擁護黨中央正確決定,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扎實推進部隊全面建設,努力實現強軍目標。他同時表示,今年3月31日,軍事檢察院對谷俊山依法提起公訴,該案目前正在審理過程中。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珂、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