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巴南戰俘營:日軍戰俘被天皇拋棄 必須死

2014年08月19日14:22    來源:重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南日軍戰俘營紀事

巴南區南泉鎮劉家灣日本戰俘營遺址,唯一一道可以進出的門。 特約攝影 馬多

巴南區南泉鎮劉家灣日本戰俘營遺址,戰俘營所在的劉家灣村。特約攝影 馬多

被俘日本軍人參加體育比賽。 (資料圖片)

雖是戰俘營,這裡卻沒有一絲血腥味,被關押在此的近千名日本戰俘沒有一人被槍斃;相反,這些戰俘甚至與質朴的中國農民成了朋友,有許多日俘回國時,痛哭流涕地根本不願意回去,而村民面對這些和自己相處了一年的“敵人”,一時也不知該不該說再見……

火光沖天,機槍子彈擦著頭皮呼嘯而過……成隊列的轟炸機不斷地俯沖轟炸,低空掃射!

1944年8月,貴州鎮遠通往重慶的公路上,日軍飛機猶如發瘋般追擊著一支車隊。所幸公路崎嶇,山高林密,躲藏的地方甚多,盡管日軍狂轟濫炸,但車隊的傷亡並不嚴重。

這是怎樣的一支車隊?日軍又為何要對其窮追不舍?

“車隊是國民黨軍隊押運的日本戰俘。日軍要炸的就是這些戰俘!”巴南區文管所所長黎明一語道破天機。

原來,這批戰俘此前關押在貴州鎮遠的“國民政府軍政第二日本戰俘收容所”,1944年8月8日,日軍攻陷衡陽,進逼貴州。國民政府決定將戰俘營遷至重慶巴縣鹿角場和劉家灣。

“日軍認為,這些戰俘是他們的恥辱,天皇早已將他們拋棄,他們必須死……”黎明研究巴南日軍戰俘營多年,他介紹,正是在得知戰俘營遷址的消息后,日軍決定在途中將這批戰俘炸死。

然而,在中國軍隊的保護下,近千名日軍戰俘安全到達重慶。當這些戰俘來到重慶,也就是這片被他們自己的軍隊炸得遍體鱗傷的土地上時,卻驚奇地發現,迎接自己的並不是血腥和屠殺,他們甚至在這裡還感受到了一種叫溫情的久違情感……

1、關押!

外鬆內緊少人知

至今,巴南區劉家灣一些上了年紀的村民依然記得當年戰俘營進駐的情形。

8月的重慶,晴熱高溫。刺眼的陽光下,幾位村民正坐在村口的大樹下乘涼。突然,村口出現一支著裝破爛的部隊,旁邊有國民黨軍人押解,這個隊伍中的一些人相互攙扶著、有的還拄著拐杖,頭剃得像和尚一樣。

關於這段歷史,史料記載如下:在日軍大軍壓境下,國民政府為避其鋒芒,決定將戰俘營內遷……考慮到重慶作為抗戰大后方,在此地管理戰俘更為方便,再加上反戰同盟以及綠川英子等著名日本反戰人士都在重慶,對日本戰俘的教育也大有幫助,所以便將戰俘營新址選定在了重慶巴縣的南泉鎮。

劉家灣戰俘營,最初是一個周姓地主的庄園,修建於清朝道光年間,也是當時巴縣修建得最好的庄園之一。庄園背靠青山,園內有十多個天井八個朝門,屋脊交錯連接,素有“下雨走遍庄園不濕腳”的說法。國民政府將其征用為戰俘營后,這裡徹底成為了禁地。四周圍牆高約5米(解放后坍塌)。而鑒於被關押的日本戰俘身份的特殊性,除了附近的老百姓,外人對這裡知曉者甚少。

“還有一個地方,在鹿角場三聖宮,大概關了70幾名戰俘。為了不引起外人注意,戰俘營實行的是外鬆內緊制度。”黎明介紹,在劉家灣周家大院關押的戰俘后來日漸增多,就把新來的戰俘送到距離劉家灣10余公裡遠的鹿角三聖宮。

三聖宮的大門口(也是唯一的門口)看不到武裝的士兵站崗,隻有一些穿老藍布衣服,像寺廟裡常見的居士模樣的人坐在門口。

剛開始,有外地不知情的香客要進廟,這些“居士”就推說廟子舊了,菩薩也爛了,正在化緣修繕,為了香客安全,不讓進廟。有香客要隨緣,要捐香油,這些“居士”就拿出簿子,讓人寫上隨緣多少,錢丟進隨喜功德箱子裡。

但是,捐了錢,這些“居士”還是不讓進廟。有些人不甘心,湊到門縫往裡看,卻黑乎乎的什麼也看不見。當然,這些隨緣的香油錢,自然就成了“居士”們的酒錢。

在戰俘營內部,卻是另外一種景象,每時每刻,都有幾個持槍的士兵警戒著。有老人回憶,“裡面戒備森嚴,機槍、崗哨遍布,還有至少一個排的國民政府憲兵駐守……”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