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甲午三大謠言:主炮晾衣服 鄧世昌養狗 慈禧挪軍費

2014年08月21日09: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甲午三大謠言:主炮晾衣服鄧世昌養狗慈禧挪軍費

軍艦上養狗當時在列強海軍中是一種風氣,不值得大驚小怪。

“軍紀渙散”不太靠譜 挪用經費另有隱情

探尋甲午戰爭三大傳聞真相

在120年前的甲午戰爭中,因為各種原因,有許多歷史傳聞直到今天仍眾說紛紜。無論這些傳聞的本意如何,但如果不能正視歷史,從中獲得的經驗總結就難免有偏差,因此探詢這些傳聞的真相仍然頗有意義。隨著近年各種新史料的發現,一些廣為流傳的說法有了撥雲見日的可能,在此不妨點評一番。

“主炮晾衣服”傳聞是怎麼來的?

史學家們一直在探討北洋水師為何會全軍覆沒,其中“軍紀渙散”被認為是重要原因。作為支撐這種看法的依據,有一則“主炮晾衣”的故事廣為流傳。據稱,北洋艦隊在訪日期間,日方軍官東鄉平八郎發現北洋水師旗艦定遠艦主炮上晾晒有衣物,由此斷定北洋水師軍紀渙散,注定打不贏戰斗。史學大家唐德剛在其著作《晚清七十年》中,也有此記述。

但“主炮晾衣服”是真的嗎?要驗証真偽,除了通過史料查詢外,現在更是具備試驗條件。如今在威海衛有一艘按照1︰1比例復制的定遠艦紀念艦。《環球時報》記者參觀該艦時發現,其主炮炮管距離甲板足有3米以上的高度,而且炮管露在炮塔外隻有很短一部分。定遠艦主炮口徑為305毫米,加上炮管管壁就是半米粗的一個筒子,在這上面晾衣服根本無法固定。《環球時報》記者還專門就此做了實驗,發現沒有一個人能成功把衣服挂上去而不被風吹掉,而且這個過程十分驚險。

如果“主炮晾衣服”不是真事,那這個謠言如何而來呢?《環球時報》記者在日本曾發現一張1899年的明信片,標注寫著“東鄉平八郎在岸邊看到中國軍艦上晾了很多衣服”,並據此認定“中國軍艦不堪一擊。”但明信片上的軍艦隻有一根桅杆、一個煙囪,跟兩根桅杆、兩個煙囪的定遠艦大不一樣——它是北洋水師的另一艘軍艦平遠艦。但平遠艦從沒訪問過日本,東鄉平八郎也不可能看到它晾衣服,這又是怎麼回事?

“主炮晾衣服”的說法最早出自日本海軍中將小笠原長生,他寫了一本書叫《聖將東鄉平八郎》,其中就有北洋水師“主炮晾衣服”的虛構情節。但《聖將東鄉平八郎》只是一本小說,為什麼會被中國人當做歷史來看?原來民國時期中國海軍辦了一本雜志,並高薪聘請著名的劇作家田漢主筆。田漢不僅有名、有熱情,而且懂日語,他對中國海軍的重要貢獻是把很多日方資料翻譯過來,然而田漢不懂海軍,錯誤地把《聖將東鄉平八郎》不是當做小說而是做為歷史書翻譯介紹到中國,“主炮晾衣服”也隨之流傳開來。

鄧世昌在軍艦上養狗是破壞軍紀?

在大東溝海戰中,身受重傷的北洋水師致遠艦在管帶鄧世昌率領下試圖撞擊日艦“吉野”號,不幸因傷勢過重沉沒。北洋水師水兵陳學海回憶道:“鄧船主(鄧世昌)是自己投海的,他養的一條狗叫太陽犬,想救主人,跳進水裡咬住鄧船主發辮,鄧船主看船都沉了,於是按住太陽犬一起沉到水裡。”

這個細節披露后,被很多人看做是北洋水師軍紀廢弛的另一鐵証。不過說這話的人,顯然不懂海軍傳統。海軍歷來不禁寵物上船,軍艦上豢養寵物是19世紀各國海軍的傳統——風帆時代船上養貓防止老鼠咬壞船材,鐵甲時代艦上寵物更是五花八門,德國軍艦上甚至養過狗熊和小豬,目的是舒緩遠洋航行中的寂寞和焦躁,據說頗有作用。因此鄧世昌帶犬上船,實在是再正常不過。

中國海軍史研究會會長陳悅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鄧世昌船上養狗自不稀奇,還有養更奇特動物的——大東溝海戰中,日軍旗艦“鬆島”號上養的動物竟然是一頭大黃牛,而且在海戰中被北洋水師擊斃。后來《環球時報》記者在日本史料中也找到相關記載:海戰進行到下午2時30分,北洋水師平遠艦逼近“鬆島”號,用260毫米主炮直接命中其左舷,擊中醫療室和主炮之間,當場擊斃戰位上井手少尉等4名日軍,甲板上關在籠子裡的大黃牛也被當場炮斃。日軍記錄顯示,當時在艦上飼養大黃牛不僅是當成吉祥物,還有“一旦斷糧可以吃牛肉”的考慮。

關於鄧世昌與太陽犬,還有另一段記憶。鄧世昌的女兒回憶說,父親嚴肅但並非沒有感情,他平時住在艦上,妻女住在岸上,但並沒有到“有家不回”,“無家可歸”的地步。小時她常倚門而望,期待父親歸來。如果在威海衛的霧氣中看到一人一狗相攜而來,那便是父親回來了——鄧世昌每次回家總是帶著他的大狗,一人一犬,感情甚篤。

慈禧是否曾挪用北洋水師軍費修頤和園?

有一個流傳甚廣的說法,慈禧太后動用海軍軍費修建頤和園,造成北洋水師在甲午戰爭前准備不足,裝備落伍。此事的端倪到底如何,似乎可從一樁公案說起——甲午戰爭前,北洋水師向朝廷申請幾十萬兩白銀採購新式火炮,反復爭取仍未能所獲,同時李鴻章卻在奏折中稱,有260萬兩海軍經費存在外國銀行生利息。

李鴻章奏折中披露的這筆存款並非北洋歷年結余或藏款,而是光緒十四年(1889年)九月李鴻章在醇親王奕?授意下所籌,事情正是和頤和園有關。

起因是醇親王奕?致函李鴻章,透露“萬壽山用款不敷”,囑其與各地督撫“設法集款二百萬兩……以備分年修理”。李鴻章悟出此乃慈禧旨意,立即通報兩廣總督張之洞、兩江總督曾國荃、湖廣總督裕祿、湖北巡撫奎斌、四川總督劉秉璋、江西巡撫撫德馨等人,“布置各地報效”。各地督撫心領神會,合計集款竟達260萬兩。為掩人耳目,這筆款項被稱為“水師經費”,是“存諸北洋生息,按年解京,以補正雜款之不足。本銀專備購艦、設防一切要務”。因此這不是一筆誰都可以用的資金,后來流傳的“慈禧挪用海軍經費修頤和園”,說的就包括這筆錢。

甲午戰爭爆發前,李鴻章聲稱手裡有這筆巨款,卻依然為幾十萬兩購炮經費與朝廷扯皮,原因就是這筆錢他只是替太后管著,沒有權力動用。事實上,對於北洋水師每年要撥付的日常經費,並沒有証據顯示是慈禧有意拿來修頤和園,倒是戶部經常表示資金困難,無法足額發放。

此外,關於這筆巨款的說明,有兩處頗為微妙。第一,“存諸北洋生息,按年解京,以補正雜款之不足”,說明這筆錢的確如傳聞所說是為修理頤和園准備的,但慈禧不好意思直接拿錢,而是讓北洋將錢存在銀行裡,用利息給她修園子;第二,“本銀專備購艦、設防一切要務”,意思是園子修完后,就可以拿這筆錢的本金買軍艦修炮台。甲午戰爭爆發后,這筆巨款中有185萬兩白銀被提出來交予李鴻章購買軍火,后來北洋分別向英國和德國訂購魚雷炮艦“飛霆”號和“飛鷹”號,並計劃購買南美三國的軍艦助戰。

因此如果單從這筆錢來評判,慈禧是否動用海軍軍費修頤和園,很值得商榷。但因為給慈禧修頤和園,的確極大影響北洋水師戰斗力,甚至關系戰爭勝負。海戰中,北洋水師各艦航速大都隻有設計航速的一半,成為失利的重要原因。而這一問題是因為北洋水師使用的燃煤質量極差造成的。為北洋水師供煤的開平煤礦中,第五工作面所產煤塊被稱作“五槽煤”,“質量最好,西人有用其煤者,謂此乃無上品,煙少火白,為他國所罕有”,但總辦張翼隻給北洋水師提供最糟糕的八槽煤。五槽煤被張翼理直氣壯地留著賣到外國賺錢,所獲數萬兩白銀都被他“捐”給太后修頤和園。慈禧因此很高興地批示“此人很會辦事”。可嘆的是,讓太后十分高興的不過是幾萬兩銀子而已,甲午戰爭后,中國的賠款不算利息就有兩億兩!

一個貪心的統治者,有時候連最基本的數學題都不會做。(薩蘇)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