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方應採取兩大反偵察措施應對美國軍機偵察

2014年08月25日14:0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徐金玉)近日有外媒報道稱,美海軍P-8A巡邏機在海南島以東約217公裡的上空進行“例行偵察”時遭到中國戰機的攔截。海軍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頻繁對華偵察是為了獲取中國軍事情報,蓄意炒作中美軍機對峙試圖增加其在即將召開的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方面的籌碼。軍事專家王明志指出,中方應採取攻防兼備的手段應對美國軍機的偵察行為。

美炒作中美軍機對峙為增加磋商籌碼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月22日的報道,攔截行動發生在海南島以東約217公裡的“國際空域”,並稱中國戰機在對美國P-8A偵察機進行攔截的過程中,兩機最近距離僅20英尺(約6米)。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8月23日表示,8月19日上午9時許,美國海軍一架P-3反潛機和1架P-8巡邏機飛抵我海南島以東220公裡附近空域進行抵近偵察,中國海軍航空兵一架殲-11飛機起飛進行例行性識別查証。期間,中方飛行員的相關操作是專業的,並與美機保持了安全距離。美方對中方的指責是完全站不住腳的。美方對中方大規模、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的根源。

曹衛東說,中美兩國在2001年4月的海上撞機事件后建立了海上安全磋商機制,每年都會舉辦相關磋商,目前中國代表團即將赴美進行商討。近日的軍機事件發生在8月19日上午,美國五角大樓卻在22日才披露,其實質是想拿中國問題進行炒作,從而增加其在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方面的籌碼。

美頻繁對華偵察欲獲取中國軍事情報

“美國使用了多種類型的偵察機對我國沿海地區進行抵近偵察是為了獲取中國周邊軍事部署情況和軍事力量情報。”曹衛東說,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中美國使用EP-3電子偵察機在南海執行偵察任務,這次美國使用的是P-8A和P-3C這兩型反潛巡邏機,美國還曾使用RC-135戰略偵察機和“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對我國周邊地區進行偵察,主要是想利用不同類型的偵察機來獲取各類軍事情報。

曹衛東指出,RC-135戰略偵察機,又被稱為“情報吸塵器”,是一款可以對別國雷達頻譜、通信通話以及電傳信息進行偵察的機器。而P-8A和P-3C反潛偵察機可以對水下潛艇和水面戰艦實施偵察,甚至可以對周邊航空導彈的部署設施進行偵察。因為情報是需要不斷更新的,所以美國對中國沿海地區抵近偵察的次數也相當頻繁,以便在未來發生軍事沖突的時候,可以憑借足夠的軍事信息對中國軍力情況進行評估。

中方應採取兩大反偵察措施

王明志說,針對美國軍機的抵近偵察,中國應該採取的兩大手段進行應對:

首先從“防”的角度來看,中國必須了解到美國軍機前來偵察的目的。美國的偵察是帶有戰略偵察性質的,是想了解中方的防空體系部署、電子頻譜信息等情況。中國必須要加強電子防護,加強作戰的保密性,將戰時所用的軍事設備與平時訓練所用設備嚴格區分,隱蔽戰時裝備,強化防御性管控。

其次,從“攻”的角度來說, 當美國人來進行偵察的時候,我們的防御要盡量地向前延伸,擴大管控范圍,更加主動,讓外國軍機不能夠抵近到我們的預定目標區域。“這次殲11主動地出擊對美國巡邏機進行查証,就屬於一種進攻性的反偵察。”王明志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