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高超音速武器投入實戰或需十年

2014年09月02日09:59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8月25號,美國陸軍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在阿拉斯加州測試時發生嚴重故障:升空僅4秒后爆炸並墜落在測試基地內。美軍方稱,本次事故雖沒造成人員傷亡,但基地內的設施損壞嚴重。五角大樓透露,這枚高超音速武器搭乘三級固體火箭發射升空后出現電腦故障。那麼,高超音速武器研究的技術難點何在?美國高超音速武器的作用有哪些?相關話題,中央台記者採訪了軍事專家邵永靈。

電腦系統故障致美高超音速武器發射失敗

爆炸的試驗導彈代號為“先進高超音速武器”(AHW),它曾於2011年首次進行成功試飛,這次事故是該導彈時隔3年的第二次試射。五角大樓發言人莫琳·舒曼說,美國東部時間當天凌晨4時過后,AHW飛行測試在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發射場進行,但地面控制人員隨即發現系統出現一項技術“異常”,為確保公眾安全,“我們不得不終止”測試。邵永靈認為,飛行姿態控制和制造材料成高超音速武器研究難題。

邵永靈分析,這次發射點火4秒后就爆炸失敗了,飛行器還沒有實現剝離,之前類似的實驗失敗多半都是發射后找不到飛行器。根據時間來判斷,這次事故應該是電腦控制系統的問題。研究高超音速武器有兩個難點,一是因為它的飛行速度太快,所以對高超音速武器的姿態控制難度比較大。另外是對材料的考驗,高超音速武器大部分時間在大氣層內飛行,如果以10馬赫以上的速度飛行,會達到2000度以上溫度,所以高超音速武器必須要用復合材料,這對於實驗過程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點。

美國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恐還需十年

高超音速武器是美國五角大樓“全球打擊計劃”的一部分,而這個計劃是要研制在一小時內攻擊地球上任何目標的常規武器。美國非營利民間團體“支持建立導彈防御系統聯盟”的創始人裡基·埃利森認為,實驗失敗不會導致這一項目終止,“這是多麼重要的一項行動,而且這一技術前景廣闊”。邵永靈分析,這是在測試飛行器的可靠性,美國高超音速武器轉化成實際戰斗力恐怕還需要十年。

邵永靈說,美國高超音速飛行器前期的基礎研發到整個設計建造過程已經完成,它現階段應該是去實驗飛行器的可靠性。下一步可能還要賦予它任務,比如說攜帶常規彈頭、核彈頭等。美國高超音速飛行器還處在發展過程中的一個中間階段,按照美國的計劃,高超音速飛行器要想投入使用恐怕還需要十年。在這個十年間,整個系統的可靠性是它最大的一個挑戰。

高超音速飛行器或讓現有防御手段失效

美國智庫分析師詹姆斯·阿克頓說,五角大樓從未明確界定這種武器的用途,一些人認為它可以成為對付恐怖分子的有效武器,另一些人認為可以用來威懾伊朗、朝鮮或中國。邵永靈預測,高超音速飛行器代表未來飛行器的發展方向,一般的反導系統對它可能會失效。

邵永靈分析,高超音速武器是航空史上的又一次革命,之前有螺旋槳發動機、噴氣式發動機,現在則進入到一個高超音速時代。高超音速飛行器能達到30到60公裡的高度,防空導彈基本上無能為力。另外,高超音速飛行器飛行軌跡不斷變化,可以滑翔幾千公裡的距離,橫向進行1000公裡左右的范圍機動。高超音速飛行器飛行速度非常快,對於一般的防空系統來說,是無法攔截的。它代表進攻方航空器未來發展的一個趨勢,可能讓現有的防御手段失效。(孫利 潘成功)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