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超音速武器若形成戰斗力 各國天空防御將形同虛設

2014年09月02日10:10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久前,美國陸軍測試的高超音速武器出現故障,在發射4秒后爆炸摧毀,引起輿論關注。一般而言,高超音速要達到音速的5倍(5馬赫)以上。它在美國本土發射后,可以1小時內打擊全球,這是美軍全球打擊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震懾恐怖分子和敵對國家的新“大棒”。客觀而言,盡管美國陸軍組織的此次高超音速武器試驗失敗,但並不意味著美國此項技術的發展受到重挫。

戰爭是政治的延續,也是不同國家科技實力的比拼。誰掌握並運用了最新的科學技術,誰就能在戰爭中贏得先機。二戰中德國對坦克的大規模運用成就了閃電戰,而日本因為迷戀大艦巨炮,在先期佔盡優勢的情況下卻最終倒在了美國航母的腳下。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精確制導武器的大規模發展的應用,又讓美國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以至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大受其益。種種案例讓美國深信,佔據了科學技術的制高點,就把握了未來戰爭的主動權。

在世界各大國不斷開發導彈攔截技術的今天,美國下大力氣發展高超音速武器也就在情理之中。目前,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發展方面已經積累了比較多的成果,除了先進高超音速武器AHW外,美國空軍、海軍和國防高級計劃研究局也先后開發了高超音速飛行器系統。例如X51A“馭波者”、X37B軌道飛行器以及HTV-2“獵鷹”超高音速無人機等,並在試驗中取得了部分成功。

盡管發展前景和戰略潛力不可限量,但與傳統的超音速飛機或者導彈不同的是,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難度呈幾何級數增長,主要有以下技術難題:一是耐高溫材料,高超音速飛行會帶來巨大的氣動摩擦熱,傳統的耐高溫材料無法承受,因此開發輕質耐高溫的先進合金或復合材料尤為必須﹔二是高速飛行控制系統,5馬赫以上的高速飛行導致飛行體的姿態精確控制極為艱難,對空氣動力設計和飛行姿態控制元件要求更高﹔三是超燃沖壓發動機,傳統的渦輪/渦扇噴氣發動機無法滿足高超音速飛行的需要,超燃沖壓發動機是最佳選擇。目前,美國普惠公司研制的沖壓發動機已經比較成熟,並將發動機燃料從乙醇過渡到JP-7,基本解決了燃料的密封、碳氫燃料的點火以及穩定燃燒等問題。除此之外,高超音速武器或飛行的通信、遙測,以及發動機的冷卻等方面也面臨很多困難,這就使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研發主要集中在工業和科技實力雄厚的大國。

然而,此次試驗失敗充其量僅僅是一次試驗事故而已,與高超音速武器帶來的快速全球打擊的戰略潛力相比,這些挫折和問題終究會被克服。目前,高超音速武器系統還屬於新生事物,盡管美國取得了一定優勢,但此項技術還未成熟,更未達到實戰標准,其他國家應結合本國的國情,迅速開展高超音速武器以及相關防御系統的研究。否則,一旦美國一小時打遍全球的“長矛”形成戰斗力,目前世界各國的空天防御力量將形同虛設。(劉征魯)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