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預編官兵“圓夢”訓練場

■曹付元 本報特約通訊員 李東軍

2014年09月11日05: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預編官兵“圓夢”訓練場

  “吃得好,住得好,都不比訓練成績提高讓人心情好!”8月底,河南某預備役團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回頭看”,一名預備役戰士的發言,在官兵中引起共鳴。

  教育實踐活動伊始,這個團黨委為提高團隊的凝聚力,把改善訓練保障條件、豐富文化活動等列為服務基層要辦的實事,並將任務分解到人頭抓好落實。組織預備役官兵訓練時,炊事班變著法子調劑伙食,機關還准備了不少“大片”光碟,供官兵訓練之余觀看。

  然而,對於這些“暖心”之舉,一些預備役官兵似乎並不領情,訓練場上的氣氛始終熱不起來。這是咋回事?團領導為此深入營連調研,組織預備役官兵召開座談會。會上,有的預備役官兵直言不諱地說:“現在,強軍夢的宣傳教育深入人心,很多普通群眾都在為實現強軍夢做貢獻。然而作為預備役軍人,我們對自己能為強軍目標做什麼,心裡卻沒有譜……”

  心裡沒譜,關鍵是沒人“引路”。座談中,一些官兵進一步談到:現在,團隊訓練中的實戰化課目越來越多,而預備役官兵基礎較差,普遍感到難度較大。如果沒有人幫著解決難題,訓練成績很難得到提升。

  預備役官兵有著如此強烈的使命意識,讓團領導深受感動,同時也讓他們找到了推進教育實踐活動的“發力點”。很快,團黨委做出決定,要求現役官兵中的黨員骨干積極發揮帶訓作用,有計劃、有步驟地幫助預備役官兵解決訓練中遇到的難題。為確保帶訓效果,他們還對黨員骨干進行分工,要求每人幫帶3至5名預備役官兵,並要簽訂責任書,幫帶目標、措施和效果都要列為群眾評議的內容。

  夜間精度射擊、陌生地域機動保障等高難度訓練課目,曾讓不少預備役官兵感到頭痛。為破解這些難題,團機關和分隊的20多名黨員骨干,通過主動找上級業務部門請教、現地反復實踐等方式,探索出多種新的組訓方法。他們將參訓的200余名預備役官兵按專業水平分為30多個小組,逐組設計訓練方案,逐人進行訓練指導。經過近兩個月的幫帶,這些預備役官兵均掌握了相關技能,順利通過了考核。

  “圓夢”訓練場,強軍有擔當。團領導介紹說,通過深入開展帶訓活動,不僅讓預備役官兵增強了參與強軍實踐的自信心與自豪感,而且拉近了現役黨員骨干與預備役官兵間的距離。不久前,團隊開展黨員評議活動,現役官兵中的黨員骨干大都獲得高票。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