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軍事書籍連載>>《當代海軍》雜志

美國海軍“宙斯盾”反導系統將登陸歐洲

2014年09月12日07:59        手機看新聞

美國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想象圖

從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到伯克級驅逐艦,“宙斯盾”反導系統一直是美國海軍各型水面艦艇的標准防空配置。在美國海軍看來,該反導系統可以有效地防御敵方從四面八方同時發動的導彈攻擊,構成了美國海軍艦隊的堅固盾牌,故稱為“宙斯盾”。前不久,美國“防務新聞”網站透露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新澤西州莫裡斯頓試驗場建造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的相關信息,預示著美軍的海上反導利器——“宙斯盾”即將登陸歐洲。

“宙斯盾”改頭換面,類似“變形金剛”

對於“宙斯盾”反導系統的“粉絲”而言,岸基“宙斯盾”的外形可能有些陌生,它看上去就像是一座普通的建筑,沒有向上伸出的天線,也看不見牡蠣餅干一樣的多功能相控陣雷達,但是這套系統已經與“宙斯盾”驅逐艦和巡洋艦一樣,可以直接部署歐洲大陸。

岸基“宙斯盾”系統將海基“宙斯盾”上部的菱形結構改為3層建筑式,但系統內部與海基系統一樣依然安裝4部大型AN/SPY-1相控陣雷達,以及除攔截導彈之外的所有作戰要素,包括C4I系統、垂直發射系統、計算機系統、顯示系統、電源和水冷卻系統、外牆、地面和樓梯。系統布局也與驅逐艦上裝備的相同:指揮控制台位於第一層,中央處理器安裝在第二層,雷達裝置安裝在第三層,但沒有艦艇上的隔艙和艙門,梯子也被寬敞的樓梯取代,以便於工人上下搬運部件。外牆在作戰狀態下可以向外打開,隱藏在裡面的巨大的相控陣雷達通過電動升降機升起,操作過程類似“變形金剛”。

岸基“宙斯盾”系統設計團隊由海軍吉布斯和考克斯設計局、博萊克•威奇國際公司和美國全國賽車協會(NASCAR)的快速維修與模塊化設計專家丹尼斯•卡爾森組成,因此,模塊化設計成為岸基“宙斯盾”系統的一大亮點。所有系統部件都安裝有滑輪,框架上也設計有假底和升降纜繩,便於部件的移動和安裝。比如,控制台與電源系統可以快速安裝聯接,之后再安裝假底。SPY-1相控陣雷達單元則通過專用吊架安裝在建筑的外牆上,所有組裝過程就像搭積木一樣,隻需較短的時間即可完成。另外,系統各部件都用彩色編碼進行標識,比如橙色的轉輪安裝點、咖啡色的螺栓安裝點、棕黃色的牆面嵌板等等,所有的拆卸和安裝過程都由邏輯指令控制。

系統集成了先進的傳感器技術,比如標准-3導彈的遠程傳感器數據,可以同時跟蹤100個短程或中程目標。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公司建造的第一座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已於2013年夏天安裝至夏威夷考艾島的太平洋導彈靶場(PMRF),在導彈防御系統測試大樓(AAMDTC)成功完成了目標跟蹤測試。2014年2月12日,負責系統制造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彈道導彈防御部主任尼克•布奇表示,第二座岸基“宙斯盾”在莫裡斯頓試驗場的研發速度非常驚人,而且像部署在海軍戰艦上的系統一樣功能強大。在2月初進行的系統試運行測試期間,成功探測跟蹤了美國東海岸設置的多個模擬目標,年內還將進行標准-3 Block IB導彈攔截試驗。

“EPAA”三階段,“宙斯盾”擔當重要角色

2009年9月,奧巴馬政府宣布放棄在東歐建立導彈防御基地的計劃,轉而推出一項“分階段、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反導系統部署方案,名曰:“歐洲分階段適應性導彈防御方案”,即“EPAA”。“EPAA”方案的實施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土耳其部署尖端雷達和在地中海部署4艘裝備“宙斯盾”反導系統的美軍軍艦,第二階段是於2015年在羅馬尼亞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和陸基標准-3型導彈,第三階段是於2018年將該系統擴至波蘭。

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耗資1.34億美元,在美國建成后,將用幾周時間把所有部件拆卸打包,通過60個40英尺標准集裝箱船運到羅馬尼亞,由美國陸軍工程兵團歐洲分部負責管理,然后由美國導彈防御局對系統安裝工作進行公開競標,計劃耗資330萬美元、利用1年左右時間重新組裝。安裝完成后的系統將佔地108.86公頃。目前,羅馬尼亞承包商冰河焊接產品科研實驗室已經建設了辦公室、集裝箱倉庫和停車場等臨時設施,以保障反導系統基建項目的落實。2014年10月28日,美軍將在羅馬尼亞德韋塞盧空軍基地舉行落成典禮,之后由美國海軍負責操作,作為“EPAA”第一部可使用的岸基反導系統,保衛歐洲盟國免受彈道導彈攻擊。

近10年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美國海軍、導彈防御局和導彈制造商雷神公司合作,一直在改進“宙斯盾”系統的反導能力。截至2013年底,25艘美軍驅逐艦、5艘巡洋艦和4艘日本驅逐艦均裝備了“宙斯盾”反導系統,作為彈道導彈防御艦艇列裝服役。2011年3月以來,美軍“宙斯盾”艦艇開始在歐洲戰場進行反導巡航,此后又向西班牙羅塔港部署了4艘,2014年2月11日,“唐納德•庫克”號抵達羅塔港,“羅斯”號將在年底抵達,“卡尼”號和“波特”號也將於2015年部署到位。這些驅逐艦加上標准-2 Block IV、標准-3 Block IA攔截導彈、陸基X波段雷達,構成了“歐洲分階段適應性導彈防御方案”的第一階段部署,具備了攔截中程彈道導彈的能力。

岸基“宙斯盾”作為一種陸地使用的反導系統,比大型陸基導彈攔截系統更為靈活,可配備24枚標准-3導彈,具備強大的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末端攔截能力。“歐洲分階段適應性導彈防御方案”第二階段的計劃是在羅馬尼亞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統,使用增程型標准-3 Block IB攔截導彈,具備BMD5.0 CU作戰能力,以加強南歐地區的反導能力。2014年1月,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出訪波蘭時強調美國將要建設東歐反導計劃,明確表示“EPAA”第三階段的反導系統將部署在波蘭。根據第三階段的建設計劃,部署在波蘭的第二部岸基“宙斯盾”系統將配備標准-3 Block IIA攔截導彈,導彈尺寸和速度將超過以往型號,具備能夠攔截洲際彈道導彈BMD5.1的作戰能力,擔負北歐地區的反導任務。

在“EPAA” 反導計劃中,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扮演重要角色。

“宙斯盾”登陸歐洲,意欲何為

歐洲反導系統是美國建立全球防御系統的重要一環。美國也多次表明,歐洲反導系統是防御系統,為歐盟、北約以及美國本土提供防護,以應對來自中東、主要是伊朗日益增長的彈道導彈的威脅。“對付中東、防范伊朗”僅為借口,美國加強其在黑海地區的軍事存在、遏制俄羅斯,才是真實用意,才是美在羅馬尼亞、波蘭等國部署反導系統的主要目的。

黑海位於歐亞大陸的結合部,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是從歐洲、地中海通往中東和高加索地區的門戶。歷史上,黑海一直屬於俄羅斯的勢力范圍,美國窺視已久。掌控黑海地區,美國就可以非常便利地為在阿富汗、伊拉克的軍事活動提供支持。此外,黑海是重要的能源走廊,是裡海地區油氣資源出口的關鍵通道。通過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美國的軍事觸角進一步深入黑海地區,大大加強了對黑海、高加索地區事務的影響力。

美國在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以及格魯吉亞等4個黑海沿岸國家已有或將建立軍事基地。美國軍事力量在東歐以及黑海地區的不斷滲透,大大壓縮了俄羅斯的戰略空間。美國將在羅馬尼亞基地部署標准-3反導導彈,盡管美國一再聲稱該基地目標是攔截伊朗射向歐洲的中程導彈,但由於標准-3導彈的發展型將具備中段攔截洲際導彈的能力,所以俄羅斯認為這是美國削弱俄羅斯戰略威懾能力的步驟之一。

美國標准-3導彈的發展計劃非常龐大,其原計劃發展的標准-3 Block IIIB導彈將具備對洲際導彈實施中段攔截的能力,如果這種導彈被部署到東歐基地,意味著俄羅斯洲際導彈的威懾力將大大下降。從中不難看出美國的真正意圖。(作者 寧波 閆大鵬 陳宇 稿件來源:《當代海軍》雜志)

版權聲明:《當代海軍》雜志社授權人民網軍事頻道獨家稿件,未經書面許可,請勿轉載!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