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紀念“九一八”事變83周年:中國主動回擊日方挑舋

2014年09月18日07: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3周年,尖利的防空警報又將響徹中國東北,人們的目光將再次聚焦事變始發地遼寧沈陽。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中國不忘歷史,主動回擊日本右翼勢力挑舋,防止“國恥日”再次發生。

“九一八”警鐘長鳴 警示日本右翼勢力

1931年9月18日,日軍踐行“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的宣言,派關東軍進攻中國東北軍駐地和沈陽城,蓄意制造“九一八”事變。

這一天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中華民族在這一天徹底覺醒,但也為此付出了3500多萬人的巨大犧牲。經過14年不屈不饒的頑強抗戰,中華民族最終贏得了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勝利。

“九一八”事變已過去83年,但它帶給國人的恥辱和痛苦記憶不會被忘記,為牢記這段屈辱歷史,全國各地將展開各種形式的紀念。今日,安徽檔案館將首次公開抗戰檔案,70余件檔案為日寇侵皖和在華所犯下的累累血債提供了鐵証。黑龍江在9時至9時10分也將按計劃在全省統一試鳴防空警報。為紀念“九一八”事變,遼寧在前一天首次展出了國際聯盟赴華調查“九一八”事變真相的檔案。展出的檔案包含了“國聯赴華調查團發表的‘九一八’報告書”等歷史檔案的手抄版和電子版共92件。報道稱,在“九一八”事變83周年前一天展出檔案,就是希望國人在參觀中能夠緬懷那些為國獻身的革命先輩,同時不忘歷史、警鐘長鳴。

當前,日本國內政治右傾化加劇。安倍新內閣成立不久,就被歐洲媒體爆料新任內閣成員和崇拜納粹的日本極右翼團體代表合影,外媒稱這些合影不禁讓人懷疑“難道安倍身邊都是右傾的政治家”?連日本專家都批評稱“右翼內閣誕生了,再沒有比這更危險的事情了”。

分析稱,以安倍為首的日本右翼勢力不承認侵華歷史,甚至篡改歷史教科書,無論是公開抗戰檔案、展出國際聯盟調查真相檔案,還是紀念“九一八”事變,都將是對當代日本右翼勢力的有力回擊。

紀念“九一八”,不是為了延續歷史的仇恨,而是為了和平,為了牢記用血的代價換來的沉痛教訓。據統計,日本近代史上發動的10余次對外侵略戰爭中,絕大多數針對中國。一個國土面積還不到中國3%的島國,為何敢一再進犯我國?歷史給出了最好答案。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馮昭奎表示,“今天回顧這段歷史對於日本吸取歷史教訓、不要重蹈覆轍非常重要。”

紀念“九一八”,“就是為了讓‘勿忘國恥’深入每個中國國民心中。弱國無外交,無論在什麼時代都是如此。”前中國駐日本大使徐敦信稱。

中方不忘國恥 主動回擊日方挑舋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炮擊中國東北軍的北大營並向沈陽進攻,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83年后的今天,日本右翼勢力不但沒有反思,反而接連做出美化歪曲歷史、企圖破壞二戰后國際秩序的言行。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日本右翼勢力對軍國主義的懷念,值得全世界警惕。

日本防衛省8月5日發表2014版《防衛白皮書》,惡意炒作中國軍事透明度、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同時老調重彈,鼓吹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對於日方這種顛倒是非黑白的行徑,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8月10日指出,日方在白皮書中罔顧事實,抹黑中國和中國軍隊形象,實質上意在為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力擴充軍備等制造借口。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擁有的正當權利,別人無權說三道四。

事實上,除去否認侵略歷史、渲染“中國威脅論”,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也存有妄想,頻頻挑舋。兩年前,不顧中方的一再反對,日本政府執意對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近期,日方更是宣稱將組建釣魚島警備部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駁斥道,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的任何示強行動嚇唬不了誰,也無助於解決問題。中方希望日方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妥善解決問題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日本右翼勢力,中國不再向以往那樣在其發起挑戰后,僅僅就事論事進行被迫反制。

“中國變被動為主動,紀念‘九一八事變’是對日本不利於世界和平行徑的主動反擊。”童增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先后公開一系列日本侵華暴行罪証,並高規格舉行抗戰紀念活動,表明中國正主動反制日本右翼勢力的猖獗挑舋。

從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到甲午海戰120周年,再到一戰爆發100周年,僅在今年7月份,中國就公開紀念了三場戰爭。9月3日,中國迎來首個抗戰勝利紀念日,首都各界舉行隆重紀念活動。

童增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紀念“九一八”顯得更加凝重。“九一八事變”是中國抗戰的起點,紀念是為了更好的銘記歷史,激發中國人加倍努力,隻有國家富強了,國恥日才不會再次發生。

此外,針對處於冰凍期的中日關系,童增認為,中國維護二戰后國際秩序、維護反法西斯勝利成果的行動,與日本右翼勢力產生了沖突,但真理在中方。“日方要化解冰凍期,必須正視歷史,尊重中國的領土完整,真正的為侵略中國謝罪。”(張海桐 劉艷)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