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這個“蘋果”可以有(金台點兵)

門良杰

2014年09月21日02: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2014年全國征兵宣傳片評選活動落下帷幕,該活動由國防部征兵辦、總政宣傳部聯合主辦。經過近一個月的網上投票,陝西西安征兵辦推出的《軍營版“小蘋果”》以絕對優勢,勇奪第一。

  兩個月前,國防部網站發布了這部征兵宣傳片,身著各種制式軍裝的軍人隨著時下流行的神曲《小蘋果》,在軍營裡跳起了整齊的舞步,這段視頻很快走紅網絡。緊隨其后,又陸續有單位效仿推出了《消防“小蘋果”》、《警營“小蘋果”》……部隊官兵的炫動舞姿與青春活力“火”遍了大江南北。

  很多網友對此表示支持,“張弛有度、文武有道、與時俱進,為夢想而堅持,為青春而奮斗!這個‘蘋果’可以有!”但也有人認為,歌曲舞蹈當有雅俗之分,擔負著保家衛國神聖使命的人民解放軍,不應該去迎合這種流俗的旋律。

  誠然,征兵的確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一直以來,征兵的宣傳方式也多是正統的。然而,人們已經看慣了路邊展板,聽慣了宣講報告,傳統的手段很難再深入人心。往往是組織者費盡心思,卻無法引起人們關注﹔花費大量物力財力,而收效甚微。一項本該是為人民服務的工作,漸漸變成了自己搭台唱戲而無人問津。

  端著架子說教,不如伏下身來談心。

  軍營版“小蘋果”系列征兵視頻躥紅,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絕大多數網友表示“干得漂亮”。這打破了許多人對部隊的刻板印象,讓人們認識到,部隊並不隻有緊張嚴肅的工作任務,更有活潑激蕩的多彩生活。年年歲歲“營”相似,歲歲年年“兵”不同。微博微信時代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有其特有的朝氣與活力,以輕鬆時尚的方式使其了解軍隊,不失為一種創新。

  事實上,這種親民化、娛樂化的征兵視頻並非我們獨有。2012年,美國海軍模仿當時爆紅的《江南style》制作了一段宣傳視頻,吸引青年參軍﹔去年,俄羅斯聯邦國防部文化局局長親自上陣拍廣告,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rap形式秀了將近3分鐘。

  多一些時尚,少一些守舊﹔多一些溫情,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活潑靈動,少一些枯燥呆板,期待更多嚴肅的話題真正走進人們心裡。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