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死亡扳機:狙擊手的故事(國防知識)

2014年09月21日02: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很多人認為狙擊手起源於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其時美軍的一位夏普少校發現,子彈如果用鹿油包裹,不但能夠方便裝填,還能提高射程與精度。他帶領一支改良后的槍手隊伍四處游擊,以不可思議的遠距離精確射殺了許多英軍軍官,多次以很小的代價贏得作戰勝利。由此可見,對敵方軍官的獵殺從一開始就是狙擊手作戰的重要任務。

  半島戰役中,英軍槍手托馬斯·普蘭吉特在300碼外狙殺了拿破侖最喜愛的年輕司令官奧古斯特·考伯特將軍。南北戰爭中,雙方狙擊手共擊殺了20多名將軍,上百名上校、少校和無數低級軍官。可以說,狙擊手的扳機是軍官的噩夢:二戰中,日軍將領飯塚國五郎僅因為鋼盔的反光便被中國士兵發現並狙殺。通過獵殺諸如軍官等重要目標,狙擊手常常能影響某一場戰爭的發展,甚至改變歷史的進程。在1777年的薩拉托加戰役中,北美大陸軍的一名狙擊手墨菲射殺了英軍將領西蒙·弗雷瑟將軍,直接導致英軍統帥約翰·伯戈因將軍的突圍計劃破產。英軍失去了一個將領,不列顛失去了一片大陸。

  隨著技術的進步和戰爭形態的改變,狙擊手愈發成為戰場的死神,西蒙·海亞、瓦西裡·扎伊採夫、蒂亞斯·海岑諾爾等歷史上有名的狙擊手都有著高達數百人的狙殺記錄,狙擊手精准的殺戮和嚴密的偽裝在戰場上帶給敵人巨大的恐慌。為對抗敵方的狙擊手,一支部隊往往隻能利用己方狙擊手,就如好萊塢電影《兵臨城下》中瓦西裡與德軍狙擊學校長官之間的對決,或者是向敵軍狙擊手可能的藏身之地進行不計成本的炮火轟擊。據統計,二戰時平均每殺死一名士兵需要2.5萬發子彈,越戰時平均每殺死一名士兵需20萬發子彈,而同時期的一名狙擊手卻平均隻需1.3發。

  當然,並不是所有狙擊手都能有如此高的效率,也不是所有狙擊手在面對目標時都會選擇扣動扳機。獨立戰爭期間,英美雙方對於狙擊手的作戰方法便頗有微詞。帕特裡克·弗格森上校是英軍狙擊手部隊的創始人,一日在賓夕法尼亞州的日耳曼城附近,弗格森在125碼距離上瞄准了一名美軍軍官,隨后這名軍官轉身離去,出於紳士風度,他並沒有從背后射擊這名軍官。事后弗格森才知道,他放走的美軍軍官,便是領導美國獨立的喬治·華盛頓將軍。有些遺憾的是,在1780年,頗具道義的弗格森上校被北美大陸軍的狙擊手打死。

  (馬 韜)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