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91歲新四軍老兵向陣亡戰友三鞠躬

2014年10月01日10: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1歲新四軍老兵向陣亡戰友三鞠躬

  9月30日,在海南三亞市紅沙烈士紀念館,海軍駐三亞某部戰士莫永康向烈士紀念碑敬禮。新華社發

  昨日是我國第一個全國烈士紀念日,全國多地舉行了大規模的烈士公祭儀式。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各地四套班子和駐地軍官、老戰士、軍烈屬、現役軍人代表,以及部分中小學生都出席儀式。此外,網絡公祭烈士也變得十分流行。

  老兵自發組織紀念活動

  昨日上午,在江蘇徐州的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一位白發老人身穿舊式軍裝,胸前挂滿了軍功章,走到紀念碑前面,鞠了三個躬。“兄弟們,我又來看你們了,今天是烈士紀念日,國家沒有忘記你們。”這位老人叫楊鴻昌,原是新四軍老戰士,今年91歲。楊鴻昌1949年之前曾經參加過120場大大小小的戰斗,多次榮立戰功。

  像楊鴻昌這樣的老兵昨日出現在多地的公祭儀式中。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園中,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老兵舉著紅色的旗幟,自發組織參加了紀念活動。在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園,福建省委、省政府與福州市合並舉行烈士公祭。在現場,多位身著綠軍裝挂勛章的老軍人為革命烈士沉思默哀。

  除此以外,一些老兵還參與到了烈士紀念日主題教育活動之中。如9月29日在西安市蓮湖區玉祥門十二烈士就義舊址前,老八路、西安市道德模范92歲的路爾瞻,現場為小學生們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發生在河北完縣石溝大慘案中的烈士故事。

  北航網上紀念羅陽

  在今年的公祭中,一些地方也嘗試了網絡公祭活動。如江蘇省鹽城市近日開辟網上緬懷紀念烈士欄目。此外,當地某媒體在微博推出網絡祭奠活動——為你信仰的烈士點一支蠟燭,得到網友響應。

  高校公祭中也充分利用了網絡。四川大學建校百余年來,涌現了一批為國捐軀校友。9月29日,四川大學上線全國首個高校校友烈士紀念網,集中紀念江竹筠(江姐)、劉伯堅、毛英才、楊伯愷、楊達、惲代英、楊闇公、王右木等八位曾於四川大學就讀或任教的革命烈士。

  除四川大學外,昨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主頁上挂著羅陽的照片。點擊該照片后,即轉入一個為烈士羅陽設置的紀念網頁。羅陽是殲-15研制現場總指揮。2012年11月25日執行任務時,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在工作崗位上殉職。(記者李丹丹)

  世界各國如何紀念烈士?

  鏈接

  在不同國家,“烈士”的涵蓋范圍不盡相同,但都以在保衛家國的戰爭中犧牲的戰士居多。在美國、英國、俄羅斯、法國、荷蘭等地,二戰中犧牲的戰士通常是烈士紀念活動的主體。而前殖民地國家中,烈士通常是抗擊殖民者、爭取民族獨立的戰爭中犧牲的戰士。不少國家,烈士紀念日是法定節日,除了公眾悼念之外,國家領導人也會參加紀念活動以示哀思。

  【以色列大屠殺紀念日】

  娛樂場所關門停業

  以色列的烈士紀念日叫“以色列大屠殺烈士和英雄紀念日”,是為紀念二戰期間奮起反抗犧牲的猶太烈士而設立。

  今年的紀念日是4月28日,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和總理內塔尼亞胡出席了當天的紀念儀式並發表講話。在烈士紀念日,各地娛樂場所關門停業,電視娛樂節目停止播出。紀念活動包括拉響警報、敬獻花圈、演唱紀念歌曲、點燃火炬等。

  【俄羅斯烈士紀念日和勝利日】

  紅場閱兵紀念英雄

  俄羅斯的烈士紀念日和勝利日都選在5月9日,主要紀念為抗擊德國法西斯而犧牲的蘇聯紅軍將士以及遇害的無辜平民。

  烈士紀念日前一天,俄羅斯總統、總理、議會上下兩院主席等領導人要到紅場附近的無名烈士墓前敬獻花圈。紀念日當天,莫斯科紅場會舉行隆重閱兵儀式。在各城市的衛國戰爭紀念碑和無名烈士墓前,民眾自發敬獻鮮花。

  【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

  總統發表紀念講話

  美國的烈士紀念日設立在5月的最后一個星期一,是美國聯邦法定假日。由於二戰具有更大的普遍意義,所以二戰烈士通常會成為紀念儀式的主題和主角。

  每逢烈士紀念日,美國總統和政府要員會前往國家公墓敬獻花圈,總統發表紀念講話。

  美國各地現役軍人和退伍老兵前往烈士墓地,鳴槍向陣亡將士致意,吹響軍中熄燈號讓犧牲將士安息。

  【英國陣亡將士紀念日】

  佩戴虞美人花寄哀思

  英國的烈士紀念日是11月11日,也叫“陣亡將士紀念日”,大多數英聯邦國家都會在這天舉行紀念活動。

  在每年烈士紀念日到來之前,民眾幾乎都要戴上一朵小紅花,它是英國“烈士紀念日”的象征物,叫“poppy”虞美人,被視作哀傷的標志。此外,大街上還有不少人以“募捐”的名義在售賣這種花,捐款所得都會給生活困難的退伍老兵或者傷殘軍人。

  各國烈士紀念日

  ●1月7日

  巴勒斯坦烈士紀念日

  ●1月30日

  印度烈士節

  ●2月11日

  也門烈士節

  ●2月21日

  孟加拉國烈士節

  ●3月18日

  剛果最高犧牲日

  ●4月至5月之間

  以色列大屠殺紀念日

  ●5月6日

  敘利亞烈士節

  ●5月9日

  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日

  ●5月最后一個星期一

  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

  ●6月6日

  韓國顯忠日

  ●7月19日

  緬甸烈士節

  ●8月3日

  幾內亞比紹烈士日

  ●9月1日

  突尼斯全國掃墓日

  ●9月2日

  坦桑尼亞哀思節

  ●11月11日和最近星期日

  英國“陣亡將士紀念日”

  (高美 實習生趙歡)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