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考古隊在黃海發現甲午海戰沉沒戰艦(圖)

2014年10月01日11:13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考古隊在黃海發現甲午海戰沉沒戰艦

沉船圖

主持人:記者從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息,考古人員在丹東黃海海域發現一艘體量在1600噸左右的沉船,經過初步探明,考古隊認為,該船是中日甲午海戰沉沒的戰艦,目前該戰艦被命名為“丹東一號”。

戰艦全部深深的陷在泥沙裡,隻有零星的鐵甲邊緣和碎片微微突起於泥沙之上,還都附著著大量的海底生物和魚網。

周春水(“丹東一號”水下考古重點調查領隊):目前判斷來講,它受到外界因素損傷很嚴重,這個損傷是來自於很多原因,可能當時就被炸彈炸了,或者說鍋爐爆炸,以及近現代人們的捕網,把它(碎片)撈起來。它表面看——抽沙之后大概一米左右——下面很凌亂的一些鋼板,一些木板都是碎在下面的,都比較凌亂。

黎飛艷(“丹東一號”水下考古重點調查隊員):這個船應該是燒過很厲害,我在下面拍照的時候,這些應該都是炭粒,為什麼說這是個艦艇,有那個鐵炮,它給炸開了,應該是破壞了,這是個鐵炮。

記者:炮筒?

黎飛艷:炮筒,這兩頭應該都斷了,這個(炮筒)也不是完整的,那一面好像也有點缺失,但是它是明顯地看出外形應該是一個炮的炮筒。

記者:而且它挺厚的,不薄。

黎飛艷:大概有4公分厚。具體還沒有量。

雖然無法確定這個炮筒的具體位置,但作為判斷是不是戰艦,武器裝備將是最有力的証據。

周春水:在這兒我們很幸運的找到了幾個能說明問題的東西,一個就是找到一門炮,還有一些彈藥的東西,包括一個子彈,而且還包括艦體,因為它是一直延續過去,我們經過搜索發現,它是一個至少從這到這是50米。

記者:(長度)已經有50米了?

周春水:寬度是10米,這個長寬比已經至少達到5了,這麼一個修長的一個艦體、長寬比,它肯定是屬於戰艦之類的東西。

2014年,丹東港建設規劃啟動,針對將要進行建設的水下區域,也同步展開了文物調查工作。作為甲午中午海戰的主戰場,會不會有沉沒戰艦,就在將要建設的海域內,也成為重點排查的內容。

黃梅雨:最初的時候,我們主要是針對這個港口,海洋紅港區規劃的主航道和錨地,在這個范圍內進行初步調查,然后在航道周邊,又設定了一個兩側各十(公裡),包括錨地延伸十公裡(范圍)進行調查,在這個過程中發現的。

發現沉船的海域,正是歷史上著名的甲午海戰的交戰區,這和很多歷史資料的記載完全吻合。120年前,中日甲午戰爭爆發,9月17號,中日雙方海軍主力在黃海北部海域爆發海戰,亦稱中日甲午海戰,大東溝海戰。此役,北洋水師失利,共損失五艘戰艦,日本聯合艦隊多艘戰艦受重創,但未沉一艦,北洋艦隊有四艘戰艦都沉沒在交戰區,他們是志遠、經遠、超勇和揚威艦。

周春水:不管它是屬於哪個艦,它的意義都是很重大的。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