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刊:中國因美裁軍而耀武揚威

2014年10月01日16:4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刊:中國挑戰或長達百年 因美裁軍而耀武揚威

【我軍四艘052D新型神盾艦全家福】

據美國《旗幟》周刊10月6日一期(提前出版)報道,原題:《醞釀中的海軍災難》。

文章稱,美國海軍的最新艦艇建造計劃將會在今后15年內把攻擊潛艇艦隊的規模從55艘減少到41艘。

文章稱,8月份得到確認的這一決定因為“伊斯蘭國”的進軍、加沙的戰爭和烏克蘭的叛亂而受到了忽視。但是美國海軍的這一宣布——它是本屆政府削減防務開支所導致的最嚴重的戰略性后果——卻是今年夏天各類事件中影響最為深遠的一件。

文章認為,美國將面臨長期的緊張關系導致中東和遠東兩條戰線上可能發生沖突的前景。在這兩條戰線中,中國的野心需要得到更多的關注。支持中國的是其增長的財富、擴張的軍力和充分的耐心。這些因素所帶來的挑戰很可能在今后100年裡始終存在。與此同時,中國領導層將在今后15年遭遇許多問題,包括不斷老化的人口無法支撐人們對於中國經濟的樂觀預期——而屆時美國的攻擊潛艇艦隊規模將隻有今天的1/4。

文章認為,中國擁有一個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優勢。隨著美國海軍所需艦艇數目與它所能負擔得起的艦艇數目間的落差的擴大,美國出面組織和領導對中國心存恐懼的國家的可能性正在下降。中國為了在該地區“耀武揚威”需要做出什麼樣子,將取決於美國會下多大力氣來維護自己作為太平洋海軍強國的統治地位。在這一點上,海軍把其攻擊潛艇艦隊規模削減25%之決定的戰略意義再怎麼說也不為過。

北京打算拒美國海軍於亞洲之外。中國在海軍航空兵、網絡戰、水面及潛艇艦隊現代化、新建航母力量以及意在擊沉或損壞美國航母的彈道導彈方面所進行的大量投入,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處在危險中,並將干擾美國與盟國的通信。如果得到成功實施,這些舉措將保証中國海軍及大陸的安全,並使美國西太平洋強國的地位宣告結束。

但是,文章稱,中國的策略是脆弱的——主要是在潛艇面前。潛艇是難以察覺的,而且航行中的潛艇不可能成為導彈攻擊的目標。它們可以消滅敵方的艦隊,它們攜帶的巡航導彈可以摧毀岸上的目標。作為對抗中國反介入戰略的一種手段,潛艇是無可匹敵的。從安全距離外的航母上起飛的遠程無人機最終能抵消中國以艦艇為目標的彈道導彈的威脅。然而隨后中國擴大其導彈的射程將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但隻要潛艇仍然具有隱形性能,它們就可以避開長期存在的技術上的“貓抓老鼠游戲”,即在攻克敵方技術的同時反過來也被對方所克制。

文章認為,由於其強大的作戰能力,一支強大的攻擊潛艇艦隊本身也是阻止沖突發生的極其可信的威懾手段。但是威懾思想在奧巴馬政府的思維中卻沒有一席之地。當今年8月一架中國戰斗機在國際空域靠近美國海軍偵察機至僅數碼距離的時候,美國國務院發出了抗議信。中國回應說,美國必須停止在國際水域的巡邏,否則將會面臨更加危險的遭遇。盡管過去幾年在該地區的國際水域內中國與美國盟國一再發生類似事件,但中國還是被邀請與美國及上述亞洲盟國一起參加年度海軍演習。而縮減攻擊潛艇艦隊規模的計劃則更加露骨地表達了奧巴馬政府一廂情願的願望,即中國和美國之間並不存在戰略競爭。(美國海軍部前副部長助理、哈得孫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塞思·克羅普西)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