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中國對菲吝嗇援助引國際批評 抓機遇太遲

2014年10月08日11:1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中國對菲吝嗇援助引國際批評 抓機遇太遲

和平方舟醫院船派出醫療分隊來到塔克洛班市為當地居民進行巡診。王景隆 攝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月7日報道,中國和東盟6日簽署了災害管理合作諒解備忘錄。按照該備忘錄,中國將提供5000萬元人民幣,加強東盟應對地區災害的能力。這些資金將用於支持《東盟災害管理與應急反應協議》工作項目、東盟人道主義援助協調中心和東盟秘書處加強災害管理的項目。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稱贊該諒解備忘錄是“在災害管理領域與中國發展伙伴關系的裡程碑”。中國駐東盟大使楊秀萍說,備忘錄標志著中國首次基於多邊機制向東盟捐款。楊秀萍說:“中國希望利用這筆捐款幫助受災國家。我們齊心協力,可以更多地造福民眾。”

報道稱,在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領域開展合作是雙方建立信任和善意的最簡單方式之一。就其和緩的性質而言,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不太可能冒犯哪怕最強硬好戰的人,卻為外交甚至軍事合作奠定了充分基礎。因此,許多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與美國加強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合作可能有助於建立互信,這可能也是中國-東盟合作的福音。加大協助減災的力度可能有助於中國改變在一些東盟成員國(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心目中的強勢大國形象。

報道稱,盡管參與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合作具有種種潛在好處,費用也不高,但令人吃驚的是,中國卻遲遲沒有抓住這個機遇。例如,當台風“海燕”在2013年襲擊菲律賓時,是中國顯示解放軍承擔“新的歷史使命”的能力並贏得馬尼拉好感的絕好機會。然而,中國起初隻表示將提供10萬美元的援助,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批評。試想,如果北京一開始就表示要捐贈175萬美元並派出醫院船,效果會完全不同。

報道認為,耐人尋味的是,中國對遙遠地區的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行動遠比在鄰近海域積極得多。中國對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捐助是前所未有的,似乎表明中國希望在提升國際公共福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海地在2010年發生地震后,中國提供了價值44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還派出一支醫療隊協助救災工作。

如果中國能向海地和西非派遣救援隊,當然也可以採取更多行動幫助應對危及東南亞鄰國的災害。更重要的是,中國此舉將會贏得好感,因為與遠在大洋彼岸的國家相比,這些鄰國對中國自身的戰略利益更為重要。到目前為止,中國在該地區的人道主義援助大多是以雙邊形式展開的(例如,中國去年捐贈了100萬美元幫助柬埔寨洪災的受害者)。與東盟合作將會擴展中國在該地區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行動的范圍。

報道稱,就中國-東盟關系而言,簽署災害管理合作諒解備忘錄是積極的一步,表明北京開始意識到在自家“后院”開展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行動的好處。如果中國真的希望取代美國成為西太平洋的安全保障者,首先必須証明自己具有這樣做的能力和意願,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協助是個絕佳的起點。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