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印美聯合聲明稱擔憂南海爭端 中方對此發出警告

2014年10月10日10: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印媒:中國被美印強硬表態震驚 曾以為印不會屈服

資料圖:莫迪會見奧巴馬

據印度每日電訊報10月9日報道,中國10月8日就印度和美國介入其與亞洲國家的海上糾紛發出警告,數日前新德裡和華盛頓首次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中提到了這些領土糾紛。

9月30日,印度總理莫迪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聯合聲明中提到了這些涉華領土糾紛。中國就此發出的警告反映出了北京對這種情況深深的不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0月8日的例行記者會中稱,南海爭議應由直接相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解決,第三方不應該介入有關問題。

報道指出,中國之所以對此特別擔憂,是因為印美在聯合聲明中所用措辭較新德裡在與其他任何國家間的聯合聲明中所用措辭都更加激烈。

印美聯合聲明稱,印美兩國“領導人都表達了對海洋領土爭端緊張局勢上升的擔憂,重申了維護海上安全、保証海上和空中通航自由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南海地區。”

不過,報道指出,北京的擔憂基本上源於:在北京政府認為華盛頓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是針對中國之時,印美兩國在聯合聲明中提到了特定的領土爭端。

莫迪-奧巴馬在白宮發表的聯合聲明也暗示,印度的“向東行動(Act East)”政策與美國的亞洲重心戰略存在共同點,這也加深了中國的憂慮。聯合聲明稱,印度的“向東行動”政策與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表明領導人致力於通過協商、對話和聯合演習與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展開更加密切的合作。

報道稱,中國與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在南海及東海的領土糾紛,為印度和亞太地區構建更加緊密的經濟及戰略關系創造了機會。不過,除印度與日本的關系之外,印度及其他東亞國家之間的關系並不會令中國特別擔心。

上個月,在印度慕克吉總統訪華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度前夕——新德裡與河內發表聯合聲明稱,“東海和南海的自由航行不應受到阻礙。”這份聯合聲明就沒有惹怒北京,或讓中國外交部做出任何反應。

報道指出,中國擔心印度會加入美日旨在遏制中國發展的聯盟。中國官員指出,中國注意到印度總理莫迪訪問東京時,並沒有明確提到海上緊張局,中國對此表示歡迎。莫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后簽署並發表了名為《東京宣言》的聯合聲明,聲明僅提到兩國在維護區域穩定、和平以及海事安全方面有著“共同利益”,並未提到南海和東海。

報道稱,莫迪在來自安倍晉三的在兩國聯合聲明中採用激烈措辭的強大壓力下並沒有屈服,讓中國深信莫迪在訪問華盛頓期間在中國領土爭端問題上的立場不會有所變化。中國權威媒體9月30日文章就體現了中國的這種自信:文章指出,歷屆印度政府都秉承不結盟的基本外交政策。美國想讓印度在其“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發揮主導作用是不現實的。印度與美國在中國的問題上達成共識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就在不久之后,莫迪卻做出了相反的舉動,令中國感到震驚。(知遠 北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