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救災戰士連續奮戰 48小時不眠

2014年10月10日17:3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景谷10月10日電 10月9日,在通往景谷縣永平鎮嘎崗村的狹窄山道上,十幾名武警官兵正抬著一位受重傷的老人向山下的醫療救護點趕去。隊伍中有一位身材瘦小的武警中士格外惹眼,他是武警8752部隊汽車連班長張濤。

景谷地震發生后,武警8752部隊連夜出動248名官兵緊急趕赴災區救援。夜幕中,張濤駕駛著運兵車隨救災車隊疾馳在道路上。

“這次的道路比起魯甸抗震救災時的道路好的太多了,但是為實現搶時間、保安全兩個目標,我們都必須打起百倍精神,謹慎駕駛。”談到此次長途機動,張濤神情自然地說道。

經過近10個小時的長途奔馳,終於將官兵們安全送到震中永平鎮。但張濤等駕駛員們卻沒有一刻休息,在明確了救援區域后,即刻又將官兵們送到受災嚴重的偏遠村寨。

排查險情、清理廢墟……光山村的一戶群眾房屋倒塌,在救援現場見到了張濤的身影,連續駕駛10多個小時的張濤與戰友們一樣顧不上一夜未眠的疲勞困頓。

“駕駛員也是戰斗員,救災現場也是我的戰場。”被多次催促休息的張濤最終擰著牛脾氣,堅持在救援一線。

烈日炙烤著大地。8日下午16時,上級通知光頭村救援的官兵調整任務,馬上到救災物資發放點搬運帳篷,張濤又恢復駕駛員身份,干起了“本職”。

等把帳篷拉到村裡,已是晚上19時。囫圇吐下后勤保障組的戰友送來的晚飯后,官兵們開始搭建帳篷。張濤參加過魯甸抗震救災,搭建帳篷也是輕車熟路。支架、蓋頂、拉繩,月光下,張濤一連串動作一點不含糊。

這一夜,他們連續干了3個小時,搭建了100多頂帳篷。“鄉親們可以住進自己親手大家的帳篷裡,我心理美滋滋的。”在返回部隊駐地的路上,張濤邊開車邊念叨。

回到部隊駐地已是凌晨3點,官兵們草草洗漱一番就摸進了運兵宿營車,都實現了“秒睡”。而此時的張濤,卻輕手輕腳地打開汽車引擎蓋,開始檢查車況,並進行簡單的保養。這次多年來養成的習慣,每次出車后必須進行檢查和保養,更何況這次經歷了300多公裡的長途機動,他更是仔細檢查了一番。

當張濤蓋下汽車引擎蓋,天邊已泛起魚白肚。還沒來得急入眠,他又要投入新的救援工作中。

9日上午,部隊要選派12名官兵前往一個叫嘎崗的村寨運送傷員,張濤又主動報名,隨隊徒步4小時行進到30余公裡外的救助病危老人。

“他是出了名的倔脾氣加拼命三郎。”身邊的戰友都給出同樣的評價。

已經連續48小時沒有合過眼,再是硬朗的身體也經不起這等折騰。9日下午,張濤回到駐地后,連隊指導員帶著幾名戰士硬是把張濤按倒在床上,隨隊軍醫給他服了一片有助睡眠的藥片。終於,張濤慢慢進入了夢鄉……(邵洪波)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