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戴旭:今天的中國人不能遺失信仰

2014年12月19日10:10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戴旭:今天的中國人不能遺失信仰

  近代中國,從兩次鴉片戰爭失敗,到中日甲午戰爭晚清政府戰敗,以及抗日戰爭、朝鮮戰爭中繼續付出的犧牲,是一個長達百余年的因果鏈。這一百多年的中國歷史,從甲午“心敗”、抗戰“心勝”、當代“心防”看過來,就是中華民族“鳳凰涅槃”走向新生的全過程。

  代中國歷史從邏輯上看,是一個長達百余年的因果鏈: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暴露出國家技術落后和精神懦弱,致使日本生出奪華野心﹔中日甲午戰爭晚清政府戰敗,允許日本駐軍中國,又為此后日本大舉侵華埋下導火索,而中華民族為此付出的代價遠超甲午戰爭﹔抗日戰爭,民國政府抵抗不力,美國介入、蘇聯出兵,導致抗戰勝利后中國沒有在東三省和朝鮮半島的受降權力,因此,又埋下了此后新中國在朝鮮戰爭中繼續付出犧牲的伏筆。

  中國就如同參加一場生死拳擊賽,連續三次更換選手上場:先是晚清,后是民國,最后是新中國。

  最后,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彼時新中國的軍人們,在六十年前中國曾經遭受屈辱的地方,狂飆橫掃,一雪前恥,“東亞病夫”的稱謂被徹底埋葬,“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時至今日,中國人還“沐浴”在新中國用巨大犧牲打出來的自信和自豪中。

  這一百多年的中國歷史,從甲午“心敗”、抗戰“心勝”、當代“心防”看過來,就是中華民族“鳳凰涅槃”走向新生的全過程。這個過程,全面演示了中華民族這一世界最古老民族得以存續的原因。

  這百余年來的歷史故事,是每一個中國人必讀必知的教科書。每一個中國人都應當明了,倘若一個國家沒有理想,一個民族沒有精神,一群國民沒有信仰,縱使擁有再大的體量也不過是一具“僵尸”﹔倘若一支軍隊沒有靈魂,軍人不知道為何而戰、為何而死,即便擁有再好的武器裝備也是廢鐵一堆、再多的數量也是奴隸一群。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功勛,就在於以艱苦卓絕的犧牲,喚醒了中華民族勇猛無畏、永不屈服的精神,從而煥發出壓倒一切敵人的強大戰力與民族信心。

  今天,我們沒必要費盡心思地創造,更沒必要左顧右盼地去尋找。曾經孕育了新中國的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其實就是當代中國的核心價值觀。過去,我們曾依靠它們創造出舉世無雙的成就,今天和未來,它們仍然是“中國奇跡”的源泉。

  可以說,從民族靈魂的重塑、精神的再造,到新型軍事、政治、經濟體系的創建,我們用這些精神法寶實現了近代中國最大的創舉。而從列強鐵蹄、虎口下的掙扎,到在“冷戰”的夾縫中崛起為世界大國,新中國的戰略思維也達到了歷史最高值。

  毫無疑問,新中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相對於中華文明中的漢唐盛世和今天中國擔負的大國責任,中國還應有更高的目標與追求。今天的中國人,隻需要注意不要在追逐財富的狂奔中遺失信仰,更不要被國內外別有用心之人在歷史虛無主義的蠱惑下丟棄這些無比寶貴的精神法寶,中國就一定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2014年,是甲午戰爭失敗120周年和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中國舉行了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在一年內,幾乎同時去紀念一場敗仗和一場勝仗,這或許被一些不了解中國歷史的人看作是一個奇觀,但隻有中國人才明白這兩場戰爭之間的關聯與差別。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