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析美海軍戰略思想新發展

2014年12月19日15:29        手機看新聞

兩棲攻擊艦 “巴丹”號停泊在土耳其庫薩達斯

冷戰結束后,為應對新的安全威脅、遂行新的戰略任務, 美國海軍相繼出台了《由海向陸——為美國海軍進入21世紀預先准備》、《前沿存在——由海向陸》等一系列戰略文件。這些文件將關注點瞄准不斷出現的地區性沖突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美海軍作戰重點也由遠海作戰向近海和岸上作戰轉移。這種變化對於冷戰后期美國有效應對安全威脅、發揮美國的全球影響力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隨著國際安全環境變化,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正在做重大調整,美海軍戰略也在醞釀新變革。

視角一:戰略任務強調應對地緣戰略對手挑戰

冷戰結束初期,美海軍戰略並沒有確定目標。在主要作戰對手缺失的情況下,美海軍將地區性的、能夠影響美國主導的國際和地區秩序的國家和組織列為主要作戰對象。“9·11”事件發生后,海軍更是被美軍納入到反恐戰略體系中,海軍作戰任務進一步向近海和岸上作戰聚焦。2009年以來,在美國戰略重心整體調整的大背景下,美海軍圍繞戰略任務問題展開了激烈爭論。R·B·沃茲在《海上力量的終結》中認為,應把精力放在應對新型海軍力量的崛起上,海軍建設主要還是以傳統大規模艦隊為主。但“控制海洋並不能解決21世紀非對稱威脅帶來的問題”,沃茲認為,海軍力量的建設和訓練必須面對多樣化任務,海軍要能夠在遂行瀕海作戰任務的同時顯示國家的軟實力。喬治·加爾多瑞斯則認為,美海軍應將主要精力放在前沿基地以及西太平洋和海灣地區,強調配置作戰能力可靠的部隊以應對能力相當或接近的對手,如中國和伊朗。從發展趨勢看,美海軍的戰略任務正在逐步向對付地區性強國聚焦。2009年,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推出《空海一體戰:初始戰役構想》,明確把中國列為主要作戰對象。該構想已經被美國國防部採納為牽引海軍和其他軍種建設和作戰運用的重要作戰概念。2012年1月,美國國防部又公布了“聯合作戰介入概念” 1.0版,設想集中海軍以及其他各軍種的資源,突破如中國、伊朗等阻止美國進入南海、波斯灣及其他戰略地區的任何行動。由此看來,隨著美國海軍戰略的調整,應對來自地緣戰略對手的威脅、懾止和打贏地區性的海上沖突已經成為美海軍主要作戰任務。

視角二:力量部署強調“有足夠應對能力的存在”

美軍認為,前沿部署的海軍力量可以防止緊張局勢升級為危機沖突。由於海軍力量處於前沿,准備充足並且功能多樣,就能對可能出現的危機與沖突進行快速反應。從歷史上看,前沿存在的海軍及其它部隊對於二戰后美軍在全球范圍內快速反應、快速介入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美軍認為,面對地區性威脅增長,美軍的前沿存在遠遠不夠。根據美軍近期統計數據,目前美海軍的284艘主要艦艇中,58艘處於前沿部署狀態,226艘處於輪換、維修和休整狀態。在美國本土的艦艇中,有三分之一處於維護狀態,其余部分有一半以上的艦艇至少需要30天才能到達主要作戰地域。美軍認為,這種前沿存在和戰備存在的不足無法確保美海軍有效遂行作戰任務。2013年5月,美海軍聯盟出台了2013-2014海洋政策《海洋十字路口:行動的戰略》,該戰略著重提出“有足夠應對能力的存在”,認為這種存在是海軍力量的核心所在。

需要指出的是,美海軍現階段的前沿存在並不是在全球范圍內面面俱到,而是重點保障西太平洋地區。按照《2010年海軍行動概念》的設想,美海軍在西太平洋將隨時保持可投入戰斗的一個航母編隊和一個兩棲編隊的能力,並在西太平洋和阿拉伯海之間再部署一個兩棲編隊定期往返調動,還將通過適當的訓練和維護程序,保証在30天內至少再有2艘、90天內再有1艘航母做好戰斗准備,用於重點地區。2014年美國《四年防務評估報告》進一步強調,2020年之前,要把海軍60%的兵力部署在亞太地區。美軍前沿部署的調整,目的非常明確:一是通過足夠力量的前沿存在對地區性對手構成有效威懾﹔二是隨時准備應對各種沖突甚至戰爭。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