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漢和:殲10B未量產因發動機問題 未來仍將靠俄

2014年12月30日09:2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漢和:殲10B未量產因發動機問題 未來仍將靠俄

正在進行試飛的殲-10B戰斗機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志1月刊文章稱,據2014年的衛星圖像顯示,在成都某工廠存放著一架黃色的殲-10飛機,文章確認這就是殲-10B戰機。在衛星圖像中,殲-10B看起來比殲-10A稍重,這可能是因為殲-10B搭載的雷達天線的直徑比原來的大。該工廠的地面觀測報告透露,有4架殲-10B飛機存放在機庫中,這表明殲-10B已經進入小規模投產階段。為什麼殲-10B在2014年沒有大批量投產呢?據《漢和防務評論》所獲悉的信息,又是因為發動機的問題。為殲-10B特別設計的新式升級版AL31FS3發動機隻在2014年末小批量投產,而技術變革的結果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稱,衛星圖像並未顯示出任何殲-10A的跡象,這可能說明2014年並沒有生產殲-10A戰機。目前,殲-10B已開始小批量投產,那麼這家工廠將來還會生產少量的殲-10A嗎?答案還不得而知。不管怎樣,第一支殲-10B戰斗單位很可能在2015年建立。通常情況下,如果中國空軍首次接收殲-10B戰機,會首先將它們部署到滄州基地進行作戰戰術綜合培訓。殲-10B機身涂抹的是中國空軍的顏色,這意味著首批殲-10B將分配到空軍部隊嗎?由飛行部隊所接收的殲-10B戰機有望在2015年生產下線。

鑒於蘇-30MKK戰機的應用狀況,殲-10B戰機很可能會分配到已經接收了殲-10A戰機的空軍作戰單位。中國海軍隻有一個殲-10A團,但也不能因此而排除該團將來會接收殲-10B的可能性。

在殲-10B的所有試驗機型中,隻有編號1035的戰機裝配了WS10A發動機,其余的都裝備著AL31FN發動機。《漢和防務評論》所觀察到的黃色殲-10B戰機使用的也是AL31FN發動機。基於這個事實,說明殲-10B還將繼續使用AL31FN發動機。

在過去10年裡,通過准確掌握AL31FN的數量和中國的進口時間,曾估計出殲-10A的生產速度和總產量。2012年至2013年期間,俄羅斯禮炮號公司(SALYUT)向中國出口了123套AL31FN發動機,這份合同是在2011年簽訂的。這些AL31FN發動機主要是S1型,截止目前,中國獲得的S3型發動機隻用於測試目的。據可靠信息,殲-10B使用的是更先進的AL31FN S3型發動機,即S3型,其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殲-10A所使用的AL31FN發動機編碼為01,“平均嚴重故障間隔時間(MTBCF)”為500小時,S3型發動機可延長到750小時,這是一項重大升級。此外,進氣溫度可提高到25攝氏度,這能讓推進功率略微提升3%。S3型發動機的試飛就是在一架殲-10B戰機中完成的。

2013年到2014年間,中國沒有再簽署S3型發動機的進口合同,主要是因為殲-10B的小批量投產才剛剛開始,不需要大量進口新發動機。同時,S3型發動機還需要進一步升級技術才能實現穩定的批量生產。S3型發動機的設計和藍圖直到2014年8月10日才通過了俄羅斯國防部的技術評估,俄羅斯與中國的出口發動機談判也是從這年開始的。中國有望在2015年實現AL31FN S3型發動機的首批生產,屆時殲-10B戰機就能使用國產的批量產品。

S3型發動機的推進功率提升了3%。鑒於AL31FN的后燃推進功率可達12500公斤,因此這種提升幅度算不上重大突破。但是,這次的“平均嚴重故障間隔時間(MTBCF)”大大增加,表明中國國產的WS10S發動機的“MTBC時間”還達不到750小時的標准。否則,為什麼還需要S3型發動機呢?S3型發動機和殲-10B飛機之間的關系,表明了中國國產航空發動機技術標准的一些相關線索。中國的噴氣式戰機仍然要依靠俄羅斯的發動機技術,殲-10B戰機也一樣。

俄羅斯禮炮號公司的消息人士稱,在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展出過AL31FN S3型發動機。一位技術專家稱,該款發動機在下一階段還要持續升級,禮炮號公司計劃將這款發動機的“MTBCF時間”從750小時進一步提升至1000小時。(知遠 北風)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