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樹梢殺手”折翼 是什麼拴住了直升機的翅膀?

2016年03月09日10:2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上圖:該旅武裝直升機實施火力打擊。 張歡朋/攝

  陸軍航空兵被譽為“樹梢殺手”,在現代戰爭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近年來,我軍陸軍航空兵步入快速發展期,“主戰主用”的轉型建設目標基本確立。在這一轉型、發展過程中,陸航部隊離真正融入作戰體系還有哪些差距,又有哪些問題需要重點關注?2月中旬,記者走進第1集團軍某陸航旅一探究竟。

  直升機為何成了“跑龍套”

  作為一支新型作戰力量,該旅在聯合演習中頻繁亮相,作用愈發凸顯。但喜中參憂的是,演兵場上的陸航運用常與地面聯不起來。

  飛越山嶺“跑龍套”。“現命你部4架直升機進入某空域支援紅方。”一次對抗演練中,該旅指揮員收到導演部的命令后隨即制訂航線、明確任務。直升機剛起飛,飛行員又收到更改命令:“直升機返回支援藍方!”前些年,有的地面指揮員因對陸航部隊缺乏深入了解,運用隨意性較大,直升機經常被呼來喚去。飛行員們開玩笑說,他們是飛越山嶺“跑龍套”,空中“轉圈飛”。

  悶頭闖進“包圍圈”。那年,皖東某山區,一場聯合演習如期打響。參演的陸航官兵請示對接作戰計劃,紅方指揮員說:“到時告訴你們幾點飛,飛到哪機降就行了。”盡管飛行員發現戰場局勢發生了變化,但仍不得不按指定地域機降,結果機降兵剛下去就被“包了餃子”。

  蠻橫運用“很任性”。去年8月,一場聯合戰術演練在某海域展開。“航線上有雷雨,不符合飛行條件。”起飛前,氣象部門提出建議,但地面指揮員堅決要求直升機起飛。機長王志偉冒險駕機升空,起飛不久就遇上雷雨,他迅速駕機調頭,規避雷區安全返場。“幸虧王志偉處置果斷,否則后果不堪設想。”該旅旅長盛建忠深有感觸地說,陸航部隊使用必須尊重規律,不是想來就能來的。

  擔當全能“滅火隊”。“幾年下來,大隊配屬給陸軍地面部隊進行過數十場演習,先后打過地堡、坦克、裝甲運輸車、炮陣地等各種目標,感覺陸航就是全能‘滅火隊’,凡是地面部隊不太好打的目標,都交給了我們。”飛行四大隊大隊長魯志良告訴記者,直升機因自身防護能力較弱,最擔心的就是防空火力,可有好幾次卻被要求去摧毀敵方防空火力。

  觀禮台前“打近拳”。直升機武器射程遠,可以在許多地面火力打擊范圍外搶先開火,以己之長擊敵之短。然而,一次演習中,飛行員明明數公裡外就已瞄准“敵”裝甲目標。可導調組要求直升機飛過觀禮台時再發射,隻為便於觀賞……

  種種亂象,不一而足,嚴重影響制約了該陸航旅作戰效能的發揮。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