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2】

2016年03月31日18:25 |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小字號

  記者:中央軍委已經宣布將停止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對外有償服務。請問能不能對這一決定作些解釋?這是否意味著軍隊醫院將來不會再給地方人員提供醫療服務,或者軍隊文藝團體不會再舉行一些文藝性演出?

  楊宇軍:根據中央軍委統一部署,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分步驟停止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切有償服務活動。軍委印發的《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明確,對於國家賦予的醫療、科研等社會保障任務,以及國家指令性任務,納入軍民融合發展體系,創新政策制度予以規范。比如,你剛才提到的軍隊醫院等醫療機構,在完成軍隊醫療保障任務的前提下,將繼續為地方人員提供醫療服務,並且探索納入國家醫療保障體系的新模式。

  記者: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和台灣外事部門相繼邀請駐台灣的外媒前往南沙太平島參訪,這樣接連前后的動作,在大陸軍方看來有沒有什麼樣的評論?在太平島已經開放外媒去參訪的情況下,由大陸控制的南沙或者西沙群島什麼時候可以向境外媒體開放?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昨天我在國務院台辦的同事已經作了回答,我這裡就不再重復了。

  關於第二個問題,你實際是指境外記者如何申請去中國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參觀、採訪。關於這個問題,如果從屬人管理的角度看,我的建議是台灣記者可以去找國台辦聯系,外國記者可以找外交部聯系。從屬地管理的角度看,我認為西沙群島也好,南沙群島也好,都是屬於中國海南省三沙市的管轄范圍,所以各位記者你們如果有這方面的要求,建議你們去找海南省或者找三沙市的相關主管部門提出申請。

  記者:外界一直都在關注軍隊文工團的改革。最近我們關注到原總政歌舞團正式以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的身份亮相,隸屬於原七大軍區和軍兵種的文工團也陸續進行機構改革。請問這是否意味著軍隊文工團改革已經接近完成?

  楊宇軍:剛才有位記者提的問題的后半段跟這個問題有一定關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按照計劃、分步驟組織實施的。去年,我們重點組織完成了領導指揮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同時也相應調整了部分單位建制領導關系和名稱。比如,剛才提到的原總政歌舞團,現在更名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原第二炮兵總醫院,現在更名為火箭軍總醫院,等等。2016年,將重點組織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政策制度改革。目前,包括軍隊文工團在內的軍隊有關單位調整優化方案正在研究論証。

  記者:有報道稱,印度國防部長將於接下來幾周訪問中國,能否透露更多信息,包括他將來訪的具體日期和行程等。近來有報道稱,在有爭議的巴控克什米爾地區,有中方部隊人員在那個地區出入。請解釋中方軍事存在的原因?這些人員是工作於“中巴經濟走廊”這樣一個特定的項目,還是有其他原因?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根據中印雙方達成的共識,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將於今年內訪華,屆時雙方將就兩軍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目前,兩國防務部門正在就此訪的相關事宜進行協商。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你所提到的有關報道毫無根據。

  記者:據報道,日本2016年大幅提高了國防預算,首次超過5萬億日元,約合419億美元。另外,日本國會去年通過的新安保法案29日正式實施。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楊宇軍:關於新安保法案,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相關問題。

  關於日本最近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我們也注意到了。日方總是對中國正常的國防費增長說三道四。事實上,日方卻打著各種幌子,連續數年增加國防費預算,大力擴充軍備,引起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日方應切實提高軍事透明度,向國際社會解釋擴張軍力的真實意圖。

  記者:有消息說,最近全軍會換發新式軍官証。請予以証實。

  楊宇軍:根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部署要求,經中央軍委批准,今年7月1日將正式換發啟用2016式《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証》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干部証》。

  這次換發新式証件,主要是適應新的軍隊領導指揮體制要求,進一步加強對軍官和文職干部隊伍的精准管理。新式証件,將對每名干部賦予唯一的身份編號,並通過技術手段和信息化處理,在防偽度、通適性、數字化等方面做大幅度改進提高。為積極有序地做好這項工作,新式証件的制作、登記、發放將逐步展開推進,計劃於6月底前完成。

  記者:近日,韓國電視劇《太陽的后裔》在中國熱播,受到了不少中國年輕人的熱捧。有輿論認為,中國軍隊應該學習借鑒韓劇有益經驗,拍出能夠展現中國軍隊新面貌的電視劇。請問如何評論?據報道,中國証實在吉布提建設保障設施之后,正在用魅力攻勢來緩解外界對這種軍事擴張的擔憂。請問如何看待這種擔憂?能否介紹下一步吉布提軍事保障設施的建設計劃?

  楊宇軍:先聲明一下,我也是軍旅題材影視作品的粉絲。至於你提到的這部韓國電視劇,如果我在這裡表揚它的話,可能有做廣告之嫌,但是如果我對它提出一些批評的意見,我擔心電視劇的發行方以及網上喜歡它的網友可能會給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差評。所以,我就不再具體回應這個問題了。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覺得這樣一種擔憂完全是多余的。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從2008年以來,中方已經先后派出22批海軍艦艇編隊60余艘次艦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在執行任務期間,我們感到編隊官兵休整、食品和油料補給以及艦船維護保養等方面都面臨著一些實際困難,確實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

  中方經與吉布提方面進行協商,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設保障設施這個事情達成了一致。這一設施將主要用於中國軍隊執行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休整補給保障。中國在吉布提建立保障設施,是為了更好地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保護中國的合法利益。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堅定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從不搞軍備競賽和軍事擴張,這些都是不會改變的。目前,中方在吉布提保障設施的基礎工程建設已經啟動,中方已經派遣了部分人員開展相關工作。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