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3】

2016年03月31日18:25 |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小字號

  記者:美國副防長說過,國際法庭可能在未來幾個星期根據菲律賓提出的要求,就南海主權糾紛做出裁決,這有可能使中國像2013年在東海一樣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發言人之前一直都在說南海防空識別區的設立是一個綜合因素的考量。請問國際法庭將要做出的裁決是否是中國綜合考慮因素的一部分?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中國國防費的,“兩會”期間,2016年中國國防費預算已經對外公布了,有分析認為中國存在隱性軍費,進口高技術武器、研發軍事技術等費用沒有納入國防預算,中國實際軍費支出大於官方公布的數字。請問作何評論?另外,國防費增長率是近六年的最低,今年國防和軍隊改革涉及的裁軍30萬正在進行。有軍方人士認為平均每位人員的安置費用達到30萬人民幣。請問轉業和退伍軍人的費用是否含在國防費裡面,如果是的話,近六年最低的這個增速能否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這裡我再重申一下,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一個國家主權范圍內的事,是否以及何時劃設,取決於是否面臨空中安全威脅和空中安全威脅的程度,需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而定。

  關於第二個問題,2016年國防費的支持重點包括:一是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改革,確保軍隊精簡整編、作戰力量體系優化調整等改革任務按計劃實施﹔二是加大重大安全領域裝備建設投入,淘汰更新部分老舊落后裝備,逐步推動我軍裝備的升級換代﹔三是支持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建設﹔四是改善基層部隊戰備訓練和工作生活條件﹔五是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大力支持國防動員和邊海防建設。中國政府嚴格按照國防法、預算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將所有涉及到國防建設的支出都納入了國家預算中反映,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不存在隱性國防費問題。

  從剛才介紹的這些支持重點可以看出,軍隊改革、武器裝備建設、人才培養、戰備訓練、國防動員、邊海防建設等各個領域都考慮到了。這樣一個安排方案,是綜合考慮今年國防和軍隊建設任務與當前經濟財政形勢確定的,是能夠滿足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需要的。

  記者:本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國已經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2016”軍演,中方也已確認將派軍艦參加,請問今年中國軍隊將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哪些科目演練?與2014年相比有何變化?另外,此次中國軍隊參演兵力較參加“環太平洋-2014”軍演時是否會有所增加?還有一個問題,關於新式軍官証和文職干部証的,有消息說是類似於身份証、公交卡那樣的証件。請問是否屬實,關於軍官証和文職干部証是否還有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

  楊宇軍:關於“環太平洋-2016”聯合軍演的有關情況,我可以告訴大家的一個最新情況是,中方將應邀於4月初赴美國參加最后一次演習計劃會,就參演有關問題與美方進一步溝通協商。

  關於新式軍官証,目前我還沒有拿到手,等發給我以后,我可以優先給你看一下。

  記者:請問去年中國軍隊有償服務的總收入一共是多少?在這些總收入當中,有多少是軍隊真正拿到手的?有沒有其他一些費用是被腐敗等因素消耗掉的?有償收入這方面的改革會對中國軍隊的財政狀況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有專家稱中國的軍力落后於美國20至30年,請問對這種言論作何評價?

  楊宇軍:1998年軍隊和武警部隊停止一切經商活動以后,允許醫療、空余房地產租賃等一些單位和行業開展對外有償服務。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開展對外有償服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作出的重大決策,這有利於純潔部隊的風氣,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聚焦核心軍事能力建設。

  關於中國軍力發展的問題,坦率地說,近些年來中國軍力發展一直是國內外媒體和一些專家學者熱議的話題,大家作出了各種各樣的評論和推斷。這裡面有一些屬於熱捧,也有的屬於貶低。作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確實無法逐一加以回應。但是,不論外界是熱捧還是貶損,中國軍隊都會聚精會神地干好自己的事。

  記者:最近有網絡流傳的照片顯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主艦體部分已經接近完工,離下水的日子不遠了。請予以証實,以及能否透露一下目前國產航母的建造情況具體進行到哪個階段?第二個問題,有消息稱,今年運-20運輸機會服役,請予以証實。

  楊宇軍:關於航母的有關情況,我們在去年12月例行記者會上已經作過介紹。目前,該艦正處於建造過程當中,后續工作要根據建造情況來確定。

  關於第二個問題,運-20大型運輸機目前正在按計劃開展相關試驗和試飛工作,至於什麼時間交付,將根據試驗試飛進展情況確定。

  記者:在之前發布會上國防部發言人証實中俄“蘇-35”戰機合同已經取得階段性進展,但俄羅斯相關人士對媒體稱,這個合同還沒有生效,今年無法交付。請問這是否意味著雙方合作出現了問題?第二個問題,紐約時報30日報道,美國一艘巡洋艦在南海巡航時遭到中國軍艦跟蹤監視,紐約時報稱這是“危險的寒暄”。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有關中俄軍技合作的猜測性報道很多,我在這裡要說明的是,中俄軍技合作保持著健康發展的勢頭,雙方在航空等領域的有關合作項目正在按照計劃向前推進。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沒有看到你說的這個報道,不太清楚它具體指的是什麼情況。但是,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海軍在相關海域的行動一貫是合法的、專業的。至於勞師遠行的美國海軍軍艦,我隻能建議它好自為之。

  今天的記者會就開到這兒。請允許我再補充一下,昨天我得到了一個消息。《南方都市報》記者彭美女士今天是最后一次參加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就是剛才兩次提問的那位女士,可能大家都認識。她是最早參加國防部例行記者會的記者之一,長期關注中國軍隊建設和國防部信息發布工作。我們對她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對她即將離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感到惋惜!

  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制度已經建立5年了,很多中外媒體記者來到我們這個平台參與採訪報道,有些記者來了又離開了,我們不可能和每一位記者逐一話別。但是,不論相處時間長短,國防部新聞局的同事們都非常感謝各位記者的關注、支持和厚愛,我們希望能給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也願意和每一位記者成為好朋友!

  最后,我們衷心祝願彭美女士今后能夠有更大發展。謝謝彭美!謝謝各位記者!謝謝大家!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