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

2016年03月31日18:25 |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小字號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答記者問。 中國軍網記者 何友文 攝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下面請各位提問。

  記者:本月28日,日本防衛省在與那國島部署了沿岸監視部隊,緊接著在29日,日本新安保法正式生效。請問對日方這一系列行為作何評論?

  楊宇軍:你提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確實,我們感覺到最近一段時間日方在軍事領域非常活躍。我們也注意到,日方一直在大聲指責中國在南海島礁的所謂“軍事化”,叫得非常歡。今天我們可以看看日本在距離中國台灣和釣魚島隻有100多公裡的與那國島究竟干了什麼。我注意到,有媒體報道說過去在這個島上隻有2名警察,隻有10發子彈。但是現在,一下子就增派了150名自衛隊員,據說下一步還將要部署一個快速反應步兵團。那麼日方在一直指責別人的時候,他又如何解釋自己的行為呢?此外,日方還一直喜歡拿“航行自由”這個詞來說事。南海是非常寬闊的,中方在自己的島礁上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就被指責為“破壞航行自由”,那麼日方在狹窄的與西水道,這樣一條連接東海和西太平洋的國際水道周邊加強軍事部署,這樣的行為又該叫做什麼?

  另外,關於新安保法,我們注意到,從最初討論、制定到實施新安保法,日本國內外一直有很多質疑和反對的聲音。歷史上,日本軍國主義給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近年來,日本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突破和平憲法限制,其是否將重蹈歷史覆轍,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

  記者: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3月30日發表談話稱,美國已經警告中國,如果中國要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美國將不會承認這一防空識別區。請問如何評論?據報道,中方東風-41導彈可能在今年服役。請問如何評價?

  楊宇軍:第一個問題,關於中方是否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問題,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了相關立場。需要重申的是,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主權國家的權利,在這個方面,不需要其他國家指手劃腳。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沒有可供發布的信息。

  記者:前不久舉行的“聯合撤僑-2016”中英首次聯合撤僑室內推演中,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海外行動處首次亮相。請問成立海外行動處的目的是什麼?主要職能有哪些?

  楊宇軍:近年來,隨著我國力和軍力的增強,中國軍隊多次開展海外軍事行動,積極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在這輪改革中,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成立了海外行動處,負責全軍和武警部隊海外非戰爭軍事行動的籌劃、准備與實施。它的主要職能包括:統籌海外軍事行動,協調組織國際維和、海外護航、國際救援、護僑撤僑以及相應的中外聯演聯訓,建立與中央國家機關海外軍事行動的協調機制,參與和組織海外軍事行動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等。

  需要說明的是,中國軍隊在參加海外軍事行動中,一貫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致力於與各國軍隊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記者:最近菲律賓與美國達成一項協議,允許美軍以輪換駐扎的形式分別使用5座處於不同地點的軍事基地,其中有1座軍事基地是空軍基地,靠近中國南沙群島的巴拉望島。請問對此作何評價?

  楊宇軍:上世紀90年代初,美軍撤離了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這其中的原因大家都知道,菲律賓朋友對於這點最清楚。現在美軍又回來了,加強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推動了南海地區軍事化。強化軍事同盟是冷戰思維的體現,與當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我們要求有關方摒棄過時的冷戰思維,在開展雙邊軍事合作的時候,不針對第三方,不損害第三方利益,不影響地區的和平穩定。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