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核潛艇可突破中國防線 比航母都好用

2016年04月07日08:4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4月4日刊登題為《破門而入:“俄亥俄”級核潛艇與中國的A2/AD》的文章,作者為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軍事研究項目高級分析師何遠明。文章稱,在沖突時,美國“踢開”一個幾乎旗鼓相當的對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之門”的最佳方式是什麼?鑒於中國這樣的戰略競爭對手日益增強的A2/AD能力,美國的國防規劃者近年來一直糾結於這個問題。

  文章稱,在防務圈中一個相當一致的看法是,美國航母的打擊距離相對較短,這意味著它們不得不在敵方A2/AD的覆蓋范圍內行動,從而造成這些航母容易受到攻擊。因此,在戰爭剛剛爆發的階段,它們不大可能引人注目地參戰,也就是不會在敵方防御最強的時候,參與打破敵人的A2/AD之門。

  盡管如此,美國還是擁有兩種能夠躲過A2/AD防御的縱深打擊能力,即空軍的隱形轟炸機和海軍的巡洋艦、驅逐艦和核潛艇上裝備的“戰斧”式巡航導彈。此外,就這些海軍平台而言,“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在使用“戰斧”式巡航導彈的能力方面無疑是最強大的,而且歸功於其極低的可探測性,其生存力也是最強的。因此,有理由說,“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以其隱蔽性和火力,是美國武器庫中理想的反A2/AD海軍平台。

  “俄亥俄”級核潛艇最早是彈道導彈核潛艇,在本世紀頭十年的初期到中期改裝成巡航導彈核潛艇。改裝后,每艘“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能攜帶154枚“戰斧”式巡航導彈。不僅如此,這種核潛艇還能僅僅隻用6分鐘就把全部這些導彈發射出去,使其成為一個提供強大火力的理想平台,這在反A2/AD戰役的初始階段至關重要。

  此外,“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的隱蔽性為把它的這一巨大火力施加到敵方的A2/AD防御上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性。舉例來說,不言而喻,與美國海軍的各種裝備了“戰斧”式巡航導彈的水面艦艇相比,發現“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的難度要大得多,而這大大降低了這種潛艇進入敵人防御圈的難度。

  “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的隱蔽性還意味著它可以從深入敵方A2/AD覆蓋范圍的位置發射巡航導彈。如果敵人擁有可靠的反艦系統,裝備有“戰斧”式巡航導彈的水面艦艇是不敢輕易航行到距離敵方海岸1600公裡(“戰斧”式巡航導彈的射程)的位置上。但“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不存在這個問題;因此,它可以航行到離敵方近得多的位置,相應地能夠攻擊更多的內陸目標。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