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省唐山市創新動員模式:創新驅動讓難題不再難

2016年04月14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4月初,唐山市國動委依托指揮網絡平台組織各成員單位開展國防動員信息化指揮演練。邵雲閣攝

制圖:張 銳

4月5日,河北省遷西縣森林火災7小時被扑滅﹔3月27日,河北省遵化市森林大火20小時被扑滅……在這兩次救援任務中,唐山軍分區出動民兵800余人,反應迅速,處置得當。與此同時,市國動委系統快速完成了滅火器材、運輸車輛、醫療器械等5大類21種3200余件物資器材的保障任務,均比要求時限提前一小時輸送到指定位置,確保了救援任務的順利完成。

兩次任務的高質量保障,是唐山市國動委創新動員保障模式后交出的合格答卷。

破解保障要素協同難——

軍事機關有了指揮權

2013年7月下旬,受台風天氣影響,唐山地區普降暴雨,境內灤河水位大幅上漲,遷西縣、灤南縣、樂亭縣河段告急,隨時有潰堤危險。軍分區迅速組織2000多名民兵冒雨趕赴救災一線。然而,地方應急部門在調動保障物資時卻遇到了尷尬:木樁、沙袋、石碴等防汛物資器材分地儲存,不能同時投入使用﹔沖鋒舟、救生衣等救生器材隻有沿河鄉鎮配備,數量遠遠供不應求……

“各部門各自為戰,保障體系不暢通,嚴重制約保障效率,創新集約高效的新型動員模式應是當務之急。”面對行動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唐山市國動委首先結合擔負的省軍區后勤戰備規范化建設試點任務,展開國防動員智能化建設。

同時,他們協調市委、市政府把戰備保障工作納入地方經濟建設發展規劃,制定了《戰備保障潛力調查辦法》《動員物資征集辦法》等規范性文件,使動員工作有了具體指導意見。依托軍隊指揮網和地方各級政務信息網,構建指揮網絡平台,賦予軍分區主抓權利。在聯合執行應急維穩、搶險救災等多樣化軍事任務時,軍分區可以依托這個指揮網絡平台,對應急、公安、交通等多個部門實施統一指揮,有效提升了保障行動效率。

唐山市國動委副主任、軍分區司令員吳小潭介紹說:“軍分區有了動員保障的指揮棒,才能推進軍民融合的不斷深化,才能有效整合軍地資源配置,形成政府主導、軍分區主抓、各部門分工協作的動員保障模式。”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