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航母若遭中俄導彈雨點打擊 "宙斯盾"無法防御

2016年06月27日08:4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6月21日刊文稱,航空母艦,特別是美國的航母近來似乎在媒體上成為眾矢之的。有人說,美國的航母老舊過時,比二戰結束時那批造價高昂的戰列艦好不到哪裡去,注定要成為一堆廢鐵。另外一些人說,航母是無法防御的,因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擴散到全球各地,就連非國家行為體如今也能得到這類武器。還有人說,航母的成本過高,事實上,它是成本最高的戰爭武器,如今不隻在為美國軍方服役,還在為地球上眾多武裝部隊服役——在各國紛紛壓縮防務預算的這個時代,裁減這類武器的時機已經成熟。

但是航母時代真的結束了嗎?

文章稱,光看一些文章的標題,在不了解背景的情況下,很容易認為美國的航母其實比過去更加必不可少。自二戰以來,航母在幾乎每次重大作戰行動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它是目前對“伊斯蘭國”組織發起的動態軍事行動的一部分,還具有重要的威懾價值——就在不久以前,華盛頓剛剛派出兩艘航母,來顯示在南海問題上的決心。

文章稱,但是現在問題變得棘手。如果突然爆發的大規模國際沖突的敵對方是像俄羅斯、中國、甚至伊朗這類實力雄厚的主要對手,這些對手有能力對美國的航母發射大量遠程反艦武器,在這種情況下,會出現什麼情況?很容易對“伊斯蘭國”組織或者其他根本沒有還擊能力的敵人派出航母。可是如果不再是這樣的對手時,會出現什麼情況?

還有別的因素讓問題變得更加棘手。最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是躲開攻擊——從根本上說是讓你的攻擊機不要處於這類導彈的射程之內,徹底省卻麻煩。對於五角大樓的軍事策劃人員來說,令人遺憾的是,這不再是供他們選擇的方案,因為美國的飛機根本就飛不了那麼遠。事實上,一旦與大國——特別是俄羅斯和中國——爆發武裝沖突,美國的航母戰斗群將會遭受如同雨點般落下的導彈的打擊,來襲導彈之多讓“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根本攔截不過來,航母及其支援艦船隨之遭殃。

文章稱,上述問題或許是亞太地區最糟糕的局面,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局面,是因為中國幾十年來精心發展的可以說是全球最先進的導彈計劃,對於美國海軍策劃人員來說,這一挑戰正變得日益嚴峻。事實上,新美國世紀中心最近的一份報告清楚闡述了這一挑戰。

文章稱,對於這一問題,難道就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嗎?為什麼不制造飛行距離比中國、俄羅斯或伊朗導彈的射程更遠的飛機?理想的情況是,制造一種飛機,它能夠至少飛行2500英裡,擊中目標,然后返回航母。你會問為什麼是2500英裡?這是中國新型DF-26導彈或者第二代航母殺手導彈可能的最大射程。不過,考慮到美國已經花費數十億資金研發供海軍使用的一種最大飛行距離可能達到550海裡的F-35飛機,要研發飛行距離達2500英裡的戰斗機,可能需要至少10年時間。因此,至少從中短期來看,美國的航母面臨著很高的風險。

那麼,航母主宰公海的時代結束了嗎?值得欣慰的是,擊中在公海上高速行駛的航母並非易事。但是或許真正的問題是,有哪一位在任的美國總統真的敢拿數以千計美國水兵的性命來冒險去驗証這一威脅是否真實存在?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