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瀕海戰斗艦作戰能力比054A型護衛艦差個檔次

2016年06月28日00: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自由”級瀕海戰斗艦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央視報道,近日,美國海軍瀕海戰斗艦“科羅納多號”將橫穿太平洋前往西太平洋執行任務,並把暫時的部署地點轉移到新加坡。這是美國提出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以后第三次向南海周邊部署同型號艦艇,也是第一次部署獨立級的瀕海戰斗艦。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美國在新加坡部署瀕海戰斗艦,意在必要時封鎖馬六甲海峽。

必要時可能會封鎖馬六甲海峽針對中國

報道稱,美軍的瀕海戰斗艦可以細分兩大艦,即自由級和獨立級,分別由兩家不同的公司生產。“自由”級的外形與普通現役軍艦較為相似,而獨立級的船體則採用了相對並不太常見的三體船外型,增加了隱身系統,不過二者在其他作戰能力上相差無幾。

此前,美國在新加坡先后部署的“自由”號和“沃斯堡”號濱海戰斗艦都屬於自由級。同美軍其他艦艇相比,瀕海戰斗艦最大的特點就是速度快、靈活性好。有美軍官員甚至對媒體形容,駕駛瀕海戰斗艦的感覺就像開法拉利跑車。

尹卓表示,美國在新加坡部署瀕海戰斗艦,是要起到“戰略觸角”的作用,控制馬六甲海峽過往船隻。在必要時候,美國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封鎖馬六甲海峽,這主要是針對中國,意在控制中國船隻通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的航線。因為馬六甲海峽是中國的石油航線和外貿航線,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

談到頻海戰斗艦的性能,尹卓認為,瀕海戰斗艦航速快,具有一定的隱身能力,但也經常發生故障,所以在航率不高。它的上甲板是鋁制的,和船體的鋼制接合部容易產生腐蝕,這也使得它維修費用非常昂貴,可以說毀譽參半。

美瀕海戰斗艦戰力不可能趕上我054A

2015年5月,美軍官方曾發布消息稱, “沃斯堡”號瀕海戰斗艦在南海行駛時,被中國054A型護衛艦監視。很多網友想了解,當美國的瀕海戰斗艦遇上中國海軍主力艦艇之一的054A型護衛艦,到底勝算幾何呢?

尹卓指出,如果從硬性的作戰指標來看,美軍瀕海戰斗艦比054A護衛艦差一個檔次。雖說瀕海戰斗艦在反艦、防空能力方面並不差,但價格卻要比054A型護衛艦高很多。而瀕海戰斗艦甲板和艙位面積有限,美國想在瀕海戰斗艦上加裝對空、對海導彈,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其作戰能力。中國的054A型護衛艦上的防空導彈全部採用垂直發射系統,瀕海戰斗艦不可能改成垂發﹔而且其雷達探測距離比較短,主要為了隱身性能,其艦身低矮,所以該艦獨立探測和攻擊能力都不強。因此,瀕海戰斗艦作戰能力想要趕上054A型護衛艦基本沒有可能。

(責編:白宇、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