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F-16明年將停產 已成全球最暢銷戰機

2016年08月30日14:1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F-16明年將停產 已成全球最暢銷戰機

據英國《飛行國際》網站2016年6月9日報道]美國空軍開始在其F-16戰斗機上部署BAE系統公司的先進精確殺傷武器系統(APKWS)。這也是美國空軍首次將這一武器用於固定翼飛機。

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8月28日報道稱,F-16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現役戰斗機,但它的生產定於2017年終止。到本世紀20年代及以后,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繼續進行F-16的升級和整修工作。目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要為較新型的300多架F-16戰機進行升級,讓它們達到F-16V的標准。這涉及用有源相控陣雷達取代機械雷達,升級駕駛艙,安裝狙擊手瞄准吊艙,採用LINK 16數字化數據鏈,並升級導航設備。新的駕駛艙將裝有一個純平顯示器,以此取代數十個測量儀表和轉換器,並讓駕駛飛機變得更加容易。有源相控陣雷達和新的火控系統使得F-16可以同時追蹤多架飛機,以及追蹤車輛或艦船。瞄准吊艙使得飛行員能確認地面的物體,並迅速地用智能炸彈或導彈襲擊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預計將收到至少700架升級訂單。雖然每架飛機的升級成本不足1000萬美元,但5到10架飛機的升級成本就相當於一架新F-16的成本。

因此,F-16將遵循過去賣得最好的戰斗機的道路。冷戰結束以來,戰斗機制造已經猛跌了大約90%。然而,F-16極受歡迎,它的生產量迄今依然很大。美國還有大約1200架F-16在服役。迄今,已經有27個國家和地區購買過F-16。美國還有數以百計的F-16庫存,可以在二手戰斗機市場進行銷售,而很多盟友需要低成本的戰斗機。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大部分F-16的生產用於出口,這些戰機每架售價達到7000萬美元。韓國等一些國家獲得授權自行生產F-16。生產於上世紀90年代的一架二手F-16C在公開市場上售價大約為1000萬美元。重16噸的F-16還有著令人稱贊的作戰記錄,並且很受飛行員歡迎。在地面支持方面,它也很成功。如果配備4到6枚智能炸彈,它實際上就可以成為轟炸機。

美國F-16戰機是改良最多的現役戰斗機。雖然大部分依然稱為F-16C,F-16實際上有6種主要改良機型,分成不同批次(32,40,42,50,52,60)。

最先進的是60批次的F-16。最好的一個例子是為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研發的60批次的一個特殊版本。阿聯酋購買了80架“沙漠戰隼”(F-16E),這種戰機針對空中格斗進行了優化,裝上了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其他一些優良設備。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