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海軍大洋核利刃能否再續輝煌?

2016年10月19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23560型“領袖級”驅逐艦模型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報道,俄羅斯北方設計局已經開始23560型“領袖級”驅逐艦的技術方案設計。該艦排水量接近1.75萬噸,預計將於2019年正式開工,將建造至少8艘該級驅逐艦並配屬俄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

作為俄羅斯軍艦研制最高技術的“集大成者”,“領袖”級驅逐艦在動力航程、武器裝備和隱身性能等指標上都可圈可點。新一代遠洋驅逐艦的研發,意味著俄羅斯海軍正力圖走出蘇聯解體陰霾,加速開展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為重建具有強大戰略威懾作用和跨區域打擊能力的遠洋型海軍做准備。

打造汪洋中的“移動碉堡”

作為一種通用型軍艦,“領袖”級驅逐艦是俄羅斯海軍大型反潛艦、驅逐艦和導彈巡洋艦的“終極”替代方案。相比於俄羅斯海軍現役艦艇,新一代“領袖”級驅逐艦將在性能上實現質的飛躍。該艦排水量接近1.75萬噸,長約200米,預計將搭載艦員250到300人。“領袖級”驅逐艦將採用已安裝在22220型破冰船上的RITM-200型核反應堆,動力裝置性能強勁,最大航速可達30節。雖然“領袖”級比俄海軍最大的1144型核動力導彈巡洋艦“彼得大帝”號稍小,但是可攜帶的武器裝備數量更多,承載著俄羅斯“藍水海軍”的新世紀夢想,是令敵人膽顫的大洋“移動碉堡”。

雖然“領袖”級驅逐艦的武器裝備方案可能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發生較大變動,但從“軍隊-2015”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展出的模型中看就可以明確發現,目前構想的“領袖”級驅逐艦武器裝備已經紛繁多樣。除具備至少2具可發射“口徑”-NK巡航導彈和“縞瑪瑙”導彈的發射架外,“領袖”級驅逐艦或將裝備2個“鎧甲”-M艦載彈炮合一防空系統,並安裝新型垂直發射近程防空系統和A192型單管130毫米通用艦炮,預計共可裝載200枚各種用途的導彈。

更令人矚目的是,“領袖”級驅逐艦將延續俄羅斯海軍防空反導的突出特點,進一步加裝艦載型S-500防空系統和反太空武器裝備,具備攔截從中低空到太空所有類型飛行目標的能力。該級驅逐艦可以為正在規劃建設的俄羅斯海軍航母戰斗群撐起強大的“保護傘”,並成為戰區導彈防御系統的重要海上支點。

作為俄海軍新一代多用途導彈驅逐艦,“領袖”級驅逐艦裝備有通用型垂直發射系統,可用於打擊陸上目標並發射反艦、防空和反潛導彈。由於尚處於設計階段,未來真正亮相的“領袖”級可能在艦體外觀、武器配備等方面都與現有展示模型存在較大差距。按照通常的艦艇設計發展模式,也多半會在技術設計階段根據具體需求對初步構想進行重大修改。未來“領袖”級驅逐艦究竟“相貌”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