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購陣風戰機一半將部署藏南 加強核打擊能力

2016年10月21日09: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第51屆巴黎-布爾歇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陣風戰斗機及其配備的武器高調亮相。

  陣風戰斗機在巴黎航展起飛。

  陣風戰斗機在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

  9月23日,印度國防部長馬諾哈爾·帕裡卡與法國國防部長讓·伊夫·勒德裡昂在新德裡正式簽署了印度從法國購買36架“陣風”戰斗機的購買協議。該合同價值79億歐元(約合88億美元),是印度數十年來數額最大的一筆軍購合同。

  根據雙方的協議,第一批“陣風”戰斗機將在2019年前交付印度,36架戰斗機將在6年內全部交付。據法新社報道,印度空軍目前有約32個戰斗機中隊,每個中隊18架戰斗機,待36架“陣風”戰斗機全部交付后,印度空軍的戰斗機中隊數量將增加兩個。

  “陣風”戰斗機是由法國達索飛機制造公司設計制造的雙發、高機動性、多用途四代半戰斗機。因其兼具空戰、對海和對地攻擊能力,被譽為世界上“功能最全面”的戰斗機。法國空軍和海軍裝備有不同型號的“陣風”戰斗機,且在服役期中均有著良好的表現,“陣風”戰斗機先后參加了阿富汗戰爭對美國的支援行動、北約空襲利比亞行動、聯合國授權在非洲馬裡空襲伊斯蘭極端武裝的行動,以及去年法國巴黎遭遇恐怖襲擊后法軍對敘利亞“伊斯蘭國”的報復行動。就在9月30日上午,法國8架“陣風”戰斗機還從部署在地中海中部的“戴高樂”號航空母艦上起飛執行戰斗任務,配合伊拉克的反恐作戰。

  印度近年來不斷以各種方式從國外購買軍機,充實自身空中力量。據俄羅斯衛星網今年7月19日報道,俄技術集團國際合作與地區政策部經理維克托·克拉多夫表示,印度計劃先租后買蘇-30MKI戰斗機、卡-226直升機和圖-22M遠程轟炸機。同時,印度空軍已經確定採購美國波音公司研制的CH-47F“支奴干”重型運輸直升機和AH-64D“長弓阿帕奇”攻擊直升機。不僅如此,印度甚至准備引進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6戰斗機生產線,希望在印度國內生產制造美國戰機。同時,美國波音公司也表示同意在印度生產F-18戰斗機。

  此次印度之所以如此大的手筆購買“陣風”戰斗機,主要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是用於替換不斷老化的印度空軍戰斗機。目前,印度空軍裝備的主戰飛機雖然擁有從俄羅斯訂購的230架蘇-30MKI戰斗機,但是還保留有大批亟須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的老舊戰斗機。其中,包括66架米格-29戰斗機、57架“幻影-2000”戰斗機、139架“美洲豹”戰斗機、85架米格-27戰斗機,以及100余架米格-21戰斗機。在當前印度國產“光輝”MKI輕型戰斗機隻能取代米格-21戰斗機的情況下,印度空軍需要新的主戰飛機填補可能出現的力量真空。就在今年3月31日,印度“雷迪夫”網站刊文表示,印度空軍中將、空軍副參謀長B·S·達諾阿在近期舉行“鐵拳”演習前夕向媒體介紹情況時,少有地公開承認,印度空軍的火力展示証明“在數量上不足以在兩條戰線上開展全面的空戰”。

  二是加強印度空中核打擊能力。有媒體認為,印度之所以選擇“陣風”戰斗機,是看中了其可作為空中核打擊平台的潛在用途。《印度快報》網站今年9月18日發表了蘇尚特·辛格題為《“陣風”戰斗機協議的背后:在搭載核武器方面扮演“戰略性”角色》文章,文中指出印度空軍選擇購買“陣風”戰斗機的決定性因素是它“可用作空中戰略搭載體系”,即“陣風”戰斗機將在戰斗中被用於搭載核武器。在此之前,印度空軍的核打擊能力主要是由“幻影-2000”戰斗機實現。印度空軍很有可能寄希望於“陣風”戰斗機將來能夠攜帶核巡航導彈執行戰略或戰術核打擊任務。

  按照設想,裝備了“陣風”戰斗機的印度空軍未來將憑借這一先進戰機的入役實現地區性威懾。早在今年4月初,就有印度空軍的消息人士表示,36架“陣風”戰斗機中有18架將部署在靠近巴基斯坦邊境的安巴拉空軍基地,另外18架將部署在藏南地區的一個空軍基地,其意圖不言自明。因此,購買“陣風”戰斗機對於印度提升空中戰力的意義不可小覷。(作者王鵬 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