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新彩虹-5大型無人機將亮相珠海 可配多種武器

2016年10月2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彩虹-5”中空長航時無人機試飛。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王璐佳 閆嘉琪)25日下午,記者在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採訪時獲悉,國產“彩虹”系列的12款產品將組團亮相第11屆中國航展,最新款的“彩虹-5”大型中空長航時無人機將揭開神秘面紗。

據了解,本次航展期間,“彩虹”系列無人機的陣容之強大、展品之豐富為歷屆航展之最。不但“彩虹-3”、“彩虹-4”等明星產品將參展,而且最新款的“彩虹-5”無人機、太陽能無人機、地效氣墊復合船、“彩虹-805”高速隱身靶機等產品都將亮相本次航展。

“彩虹-5”中空長航時無人機試飛。

“彩虹-5”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翼展20余米,具有重油動力、載重大、航時長、航程遠等巨大優勢,其可靠性、安全性大幅提升。該機可挂載多種武器,使用靈活性強。未來“彩虹-5”無人機可以與“彩虹-4”、“彩虹-3”無人機高低搭配,執行不同的作戰任務,或編隊使用。通過不同梯度的作戰配合,發揮體系綜合作戰效能。“彩虹-5”無人機還可以搭載電子戰綜合系統,執行通信偵察干擾、雷達偵察干擾等任務,對敵進行區域干擾壓制。此外“彩虹-5”無人機還可用於民用領域,在航空電法測量和海洋海事巡邏方面大展身手。據悉,“彩虹-5”的綜合技術指標遠優於美國“捕食者-B”無人機。

太陽能無人機試飛。

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研制的新型太陽能無人機採用太陽能作為動力源,翼展45米,升限超過20公裡。據了解,該機型具有超長航時,未來留空時間可長達數月甚至數年。太陽能無人機可在指定地域高空持久飛行,執行持久數據中繼、偵察監視、4G/5G通信、導航或視頻廣播服務等任務應用。它既可提供一種新的態勢感知、信息中繼平台,也可用於國土資源調查、環境監測、以較低的成本部分代替通信衛星的功能等。

地效氣墊復合船模型。

地效氣墊復合船屬於高性能船艇,其綜合了地效翼船和氣墊船的技術特點,融合了二者氣/水動布局的設計形式,既能作為高速氣墊船使用,又能利用“地面效應”掠水巡航飛行,還可爬升至一定高度,在高空短時間飛行,以便做大機動、避讓障礙物或遠望偵察。地效氣墊復合船可用於高速交通運輸及快速海上救援。

“彩虹-805”高速隱身靶機。

“彩虹-805”高速隱身靶機。

“彩虹-805”高速隱身靶機採用飛翼布局氣動形式,具有優良的雷達隱身性能,能夠用於模擬飛機飛行特性,協助新型對空武器的關鍵性技術驗証和戰術技術指標考核,也可用於一線部隊的實彈演練。可在CH-805高速隱身靶機的基礎上搭載相應設備,用於集群作戰的模擬訓練等。

此外,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研制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彩虹-801”、“彩虹-802”超近程無人機系統、“彩虹-804”近程無人機系統、以及AR-1、AR-2近程空對地導彈等將亮相本屆中國航展。

據悉,在第十一屆中國航展期間,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將在11月1日下午15時召開“彩虹”無人機新產品發布會,發布諸多“彩虹”主力機型和在研機型,並與多家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彩虹”系列無人機從2000年開始嶄露頭角,旗下包括諸多產品,其技術指標達世界先進水平,是國內型譜最齊全、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無人機系列。“彩虹”軍用無人機以察打一體為特色,已出售十多個國家,覆蓋了二十多個最終用戶,其優異性能獲得了廣大用戶的高度贊揚。此外,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的指導下,彩虹無人機積極開拓航空物探、海洋監測、海事應用、應急通訊等民用服務領域。目前,彩虹無人機航空物探綜合測量系統成功進行了大規模應用作業,成為我國國土資源調查不可或缺的技術手段。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