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稱中國批量造056艦 專家:遏阻他國非分之想

2016年11月10日06: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1月4日援引《簡氏防務周刊》報道稱,中國新一艘056/056A型“江島”級護衛艦於10月28日在廣州黃埔造船廠下水。中國海軍正在開展大規模的現代化行動,迅速擴展海上力量。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中國近岸海防體系正在快速更新,建造056型護衛艦可讓中國近海“圍牆”加厚、變長。

日媒報道稱,就在一個月前,中國海軍第39艘“江島”級護衛艦剛剛在武漢的武昌造船廠下水。在此之前,這一級別的另外兩艘艦船於9月在旅順遼南造船廠下水。中國海軍目前投入使用的056/056A型“江島”級護衛艦有27艘。中國海軍計劃打造一支由多達60艘這一級別戰艦組成的艦隊。

談到056/056A型護衛艦的建造,杜文龍指出,媒體曾用“下餃子”形容這型護衛艦的入役速度,六周之內就能夠完成一艘艦艇的建造,的確是史無前例的速度,中國近岸海防體系正在快速更新。應該注意的是,外媒隻關注到我國新型護衛艦下水,沒有看到中國海軍此前艦艇的嚴重老化。我海軍的老式小型艦艇目前仍在近海執行各種巡邏任務,這些艦艇的實用性、威懾能力、實戰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嚴重不足,防空反潛能力存在著巨大漏洞。我國近海“圍牆”較低,隻有通過056這類輕型作戰兵力才能讓其快速加厚、變長,這是一個正常選項。

杜文龍分析,外媒反復炒作056型護衛艦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這型艦目前是軍警兩用。056輕型護衛艦不但列裝海軍,同事也是海警的執法平台﹔二是這型護衛艦採用體系化發展模式。056型護衛艦的標准配備包括艦炮、導彈、雷達、防空武器裝備系統以及反潛武器系統。今后,各艘056艦將會有不同的功能,在反艦、對地攻擊、防空等方面各司其職,將能有效遏阻個別國家對中國近海的“非分之想”。

(責編:王政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