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海軍三大艦隊攥成“拳頭”以應對未來戰爭

2016年11月22日00: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網上最新曝光的中國海軍東海艦隊宣傳片中,出現了從水面艦艇、潛艇到海軍航空兵部隊戰機的大量珍貴畫面。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東海艦隊不單在東海方向進行巡航和訓練,同時也常態化派出艦艇編隊進行遠海訓練。海軍三大艦隊還聯合起來攥成“拳頭”,以應對未來大規模的信息化戰爭。

東海艦隊是中國海軍成立最早,參戰最多的部隊。1949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支海軍部隊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省泰州白馬廟宣告成立,1955年10月更名為“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東海艦隊”,是海軍組建最早的艦隊。此后,在中國海軍由近海向遠海,由機械化向信息化,由家門口向走出去的轉型中,東海艦隊創下多項記錄。據《解放軍報》今年8月披露的數據表示,成立至今,東海艦隊共經歷了大小戰斗872次,佔海軍戰斗總數的三分之二以上。

2011年3月,東海艦隊導彈護衛艦徐州艦趕赴利比亞附近海域,為撤離中國在利比亞被困人員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護。這是中國首次動用軍事力量撤僑。此外,首航南太平洋,首航西太平洋等,都由東海艦隊完成。

曹衛東表示,東海艦隊的防區主要在東海方向,包括台灣海峽、釣魚島方向等。

據悉,東海艦隊在海軍三大艦隊中,艦艇數量最多。以綜合作戰性能最先進的“中華神盾艦”為例,東海艦隊現役共有4艘052C級驅逐艦,裝備大型相控陣雷達和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包括052C在內,東海艦隊的驅逐艦總數大約有10艘左右。此外,東海艦隊還擁有大約數十艘各種型號的兩棲艦和多艘常規動力潛艇。

除了水面艦艇,東海艦隊的航空兵力量同樣不可小覷,尤其是自2013年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東海艦隊下轄的“海空雄鷹團”已經成為中國遠海升空出勤的主要力量。近年來,東海艦隊的活動范圍已經不僅限於東海,2016年7月,海軍在南海西沙海域舉行大規模演習,東海艦隊也派出了兵力參加。

曹衛東表示,未來戰爭是信息化條件下的體系對抗。我海軍的裝備要向信息化方向發展,讓陸地上的岸防部隊、水下的潛艇部隊、空中的航空兵部隊,以及水面艦艇部隊形成聯合作戰能力。東海艦隊目前不單在東海方向進行巡航和訓練,同時也派出艦艇赴遠海訓練,並已成為常態。此外,我海軍三大艦隊還聯合起來在進行作戰訓練,使整個的海軍力量攥成“拳頭”,以應對未來大規模的信息化戰爭。

(責編:王吉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