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若建造第二艘國產航母 電磁彈射起飛最佳

2016年12月28日00: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 黃子娟)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於去年3月就在江南造船廠開工建造,而且該航母艦載機將採用彈射型。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未來建造第二艘國產航母,最好是採用電磁彈射起飛的方式,因為採用電磁彈射起飛模式的航母甲板使用效率要比滑躍起飛高得多。

香港《東方日報》網站12月26日刊文稱,眾所周知,目前在大連造船廠生產的第一艘國產航母只是中型航母,載重五萬噸,滑躍起飛,基本還是對“遼寧”艦也就是蘇聯“瓦良格”號航母的仿制和翻版,並無質的突破。而江南造船廠生產的第二艘航母則是中國自主生產、自主設計,標示著中國軍用船隻生產技術出現歷史性的突破。

10月底,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已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

在大家期盼著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的同時,也有報道猜測,中國可能會接著建造一艘採用艦載機彈射起飛模式的航母。對此,尹卓表示,無論是蒸汽彈射還是電磁彈射技術,對我國而言已沒有任何瓶頸。“作為研究人員,我們也希望能實現彎道超車,直接發展電磁彈射(航母),實現與美國比肩。”

尹卓認為,如果中國未來建造第二艘國產航母,最好是採用電磁彈射起飛的方式。因為航母甲板使用面積越小,艦載機的攻擊效率就越低。航母若採用電磁彈射裝置,其甲板使用效率要比採用滑躍起飛高得多。

談到中國未來航母戰斗群的發展數量,軍事專家王明志表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需要一支強大的海軍以維護國家利益。國家要根據綜合國力以及對海外利益的情況等確定航母建造數量。如果我國建造三個航母戰斗群,其中一艘航母作為備份,另外兩艘航母能按照不同的作戰模式來靈活規劃,既可以在某個方向採用單航母戰斗群,也可以在某個重要方向出動雙航母戰斗群作戰。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