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帶兵人看這裡!如何讓官兵把穩“友誼的小船”?【2】

 
2017年03月25日16: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兵人看這裡!如何讓官兵把穩“友誼的小船”?

架起“橋梁”,知心貼心連心

排長程邦威:我們帶兵時總會說“嚴是愛、鬆是害”,副班長賈高英非常認同這句話,所以在日常管理中一向要求嚴格。班長休假離隊時,特意叮囑他把班裡的弟兄們帶好,尤其要多培養一下列兵任宬誼。賈高英的責任心很強,很快把班長的叮囑變成了“高標准、嚴要求”。沒想到,沒幾天任宬誼就出現了逆反心理,從剛開始的內心抗拒到言語反駁,任宬誼的“小宇宙”終於在班副面前爆發了……

那晚,我把他們倆叫到一起,先用自己當引子,把我在管理過程中思考的問題說了一遍,讓他們為我提意見。隨后,我又告訴他們,其實每個人都一樣,不光要懂得給別人提建議,也要學會聽取別人的建議。我的話剛說完,賈高英就主動說他因為急於求成,想把任宬誼帶好,所以在各方面的要求比對別人嚴了些。此時一直以為班副處處針對自己的任宬誼也理解了他的用心。從那以后,任宬誼不僅工作熱情高漲,還和賈高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提醒:排長不光是訓練時的“排頭兵”,更應該是生活中的知心人。在解決好訓練難題的同時,帶兵人也要時刻注意戰士們生活訓練中的心理情緒變化,幫助他們處理彼此間的小摩擦,成為他們溝通交流的“連心橋”。

目標相同,破堅冰共奮進

中士班長陳炳炎:列兵張靖和雷奇本在同一個新兵連訓練,又一同分到我們班。最近訓練強度加大,雷奇有點跟不上節奏,長跑成績總是拖班級后腿。而名列前茅的張靖,對雷奇的表現有點看不過眼,說起話來帶刺,辦起事來較真,雷奇礙於自身問題怒而不發,兩人在一起時“火藥味”很濃。

這個情況我看在了眼裡,決定“分而治之”。每次跑步我都讓雷奇站排頭,不停地給他加油鼓勁。感受到壓力的雷奇每次訓練都拼盡全力,成績也在一點點進步。張靖在一次站哨時因為腰帶鬆鬆垮垮被指導員批評,性格要強的他一時不能接受,我“乘虛而入”,既對他講了加強作風養成對成長進步的重要性,又把雷奇如何面對批評、努力改正不足的情況告訴他,我看到張靖的眼中重新有了光芒。

專業訓練展開后,雷奇進步很快,我又安排他和張靖一個小組,互相幫助共同提高。現在兩人在不同方面為班裡作著貢獻,又恢復了以往形影不離的狀態。

提醒:化解因為集體利益受損失而產生的矛盾,如果只是簡單批評教育,隻會適得其反,挫傷戰士積極性。而用集體榮譽作牽引,讓大家為了相同的目標奮斗,也可以是同班戰友化干戈為玉帛的有效方法。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