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帶兵人看這裡!如何讓官兵把穩“友誼的小船”?【4】

 
2017年03月25日16: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兵人看這裡!如何讓官兵把穩“友誼的小船”?

啟發自覺,熄滅矛盾火苗

連長葉長明:有一次司務長向我報告,上等兵黃春健和連部戰士胡斌大吵了一架。我找到胡斌了解情況,原來是那一周外出名額縮減,計劃外出的黃春健沒能排上號。小黃平時踏實本分,“大鬧”連部不像是他的所作所為,我感覺到這件事或許另有隱情。當天晚上的連務會上,我點評道:“個別同志處理問題的方法過於簡單,對連隊安排有疑問可以直接來找我,不要為難連部的人。”

熄燈不久,我就發現小黃在門口徘徊。叫進來一問,果不其然,外出名額變更的事,連部沒有提前通知,周六、周日小黃兩次換好便裝等待外出,名單上卻都沒有自己,他的失望可想而知。而從我這了解到原因后,他認識到向胡斌“興師問罪”實屬不該,但又不好意思去道歉。

第二天,我對連部公布外出人員名單的流程進行了規范,胡斌也意識到自己的方法存在問題,主動找小黃說明原因,兩人相互致歉,冰釋前嫌。

提醒:戰士間的摩擦大多起於“雞毛蒜皮”的小事,不了解清楚前因后果,容易讓戰士把解決問題的教育當成針對個人的批評,反而會加深相互間的誤會。帶兵人要注重啟發自覺,引導戰士認識到個人行為的過失以及造成的影響。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