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2】

2017年03月2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兵備戰,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

  強化落地生根——

  真打實備,思想要過得硬,行動要過得細

  一根保險絲,能“惹”出多大的事兒?這些天,在這個支隊,一根保險絲的熔斷,竟引發了一場連鎖反應——

  當時,一艘潛艇備航時突發故障。判明是保險絲熔斷后,艇員按維修規程立即進行了更換。然而,故障並未排除。

  查!潛艇官兵從來都是問題不“歸零”絕不罷休。一番查找,他們終於發現了問題所在:一處標簽貼錯了,以至於更換的保險絲未能正確安裝。

  事情並沒完。隨后,相關艇員由於貼錯標簽受到批評,機關下發通知要求所有潛艇對類似問題展開排查,這一故障案例被記入該潛艇的“病例”——裝備故障數據庫……打開數據庫,20年前的類似“小毛病”也都記錄在冊。

  “戰斗力建設要點滴積累,用科學理論指導練兵實踐必須落細落小。”“大功三連”從嚴從實把習主席關於實戰化的要求落實於戰備訓練,成為兼具四種能力的應急連隊。學習這一先進事跡時,該支隊官兵產生了強烈共鳴。

  在這個支隊,有個“N-1=0”的公式深入人心。“N”既代表潛艇的艇員數,也代表潛艇上的武器裝備數。潛艇兵有句話叫“敲不完的鐵鏽,學不完的潛構”,該支隊始終追求“一人一崗一裝”個個都過硬。

  支隊長崔曉華認為,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練兵備戰的指示,不能把真打實備停留在口頭上,“既要思想上認識到位過得硬,更要在行動上穩扎穩打過得細”。

  “隱蔽”是潛艇戰斗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年,支隊開展了“我為隱蔽獻一計”活動,官兵們從細處著眼、小處入手,進行了不少卓有成效的探索。

  一次遠航,二級軍士長姜國華發現,潛艇在特定深度進行特定操作時,會突然發出較大噪聲。問題被提交給裝備廠家,廠家表示“難以解決”。姜國華沒有放棄,每次出航都蹲守在裝備前查症狀、想對策。最終,他和戰友通過改進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成功解決難題,使得突發噪聲大大降低。

  潛艇在不同工況下開啟不同的設備,噪聲也會出現差異。對此,支隊展開了對潛艇輻射噪聲的專項測試,通過對若干設備的反復“排列組合”,找到了每艘潛艇在不同工況下使用武器裝備噪聲最低的“最優解”……

  圍繞真打實備的一個“備”字,他們事無巨細的努力,遠不止以上這些。

  在支隊總工楊毅的工作計劃中,下一步,他想通過大量的數據分析,對潛艇出航攜帶的應急維修器材進行集中調配,最大限度合並同類項﹔昨天,他參加了兄弟部隊關於援潛救生的交流會,又開始考慮如何借鑒推廣別人的好做法……

  為使官兵安心執行戰備訓練任務,支隊專門成立了后方保障委員會。從幫助艇員照顧老人、接送孩子到換電燈泡、修水龍頭,林林總總,他們啥事都管。

  “隻要關系練兵備戰的事都不是小事,都要精細落實。”崔曉華感慨:習主席指出,強軍目標怎樣在軍隊各個領域各個單位貫徹落實,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結合部隊實際做深做細,在深化、具體化上下功夫。“這個功夫,沒有止境。”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