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4】

2017年03月2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兵備戰,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

  “大功三連”組織官兵在連旗下舉行宣誓儀式,激勵官兵繼承先輩光榮傳統,在改革強軍實踐中再立新功。記者穆可雙 攝

  用理論之“矢”射實踐之“的”

  ■翟永遠

  真理之光,隻有普照大地才會愈加燦爛﹔真理之樹,隻有根植實踐沃土才會開花結果。“大功三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的生動實踐表明,理論隻要與實踐緊密聯系、深度融合,就會產生巨大裂變效應,煥發出時代魅力和強大威力。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和“傳家寶”。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起了軍隊建設的“魂”和“綱”,抓住了軍隊建設的“根”和“本”,提供了過河的“船”和“橋”,是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以及練兵備戰的“根本”和“泉源”。將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部隊實踐相結合,直接關系到強軍目標落地生根,是一個重大的政治課題。

  當前,部隊各級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人心,官兵熱情高漲。但個別學習理論與指導實踐相脫節的現象值得警惕:有的照搬照抄,把理論與實踐簡單對號,看似踐行“不走樣”,實際卻是走了“神”﹔有的斷章取義,似乎是聯系實際,實際上是庸俗的實用主義﹔有的淺嘗輒止,領會精神實質不夠,工作一直在低層次徘徊……這些現象,雖是少數,但影響和危害不容忽視,必須加以糾正,建立正確的知行合一路徑。

  科學理論的武裝首先必須是自我的覺醒。推進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首要的就是要把講話精神內化於心、融會貫通,在真信真學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強化認知認同認真上下功夫,在掌握立場觀點、思維理念上下功夫。隻有切實做到篤學、深研、透悟,才能在思想上產生共鳴,在精神上產生共振,在行動中迸發動能。

  用理論指導實踐必須立起鮮明的問題導向。如同射擊打靶,隻有找准了靶標,方能彈無虛發。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國安全環境不容樂觀,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任務艱巨繁重。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部隊建設,必須奔著現實問題和實踐發力,用理論之“矢”射實踐之“的”。要堅持以求實務實的態度緊密聯系部隊形勢任務和工作實際,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打通理論進入實踐的鏈路。要聚焦強軍興軍的重大戰略問題、制約部隊發展的瓶頸問題、戰斗力建設的難點問題、官兵關心關注的現實問題,從科學理論中找思路、找答案,改進工作、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開拓新思路、促進新發展。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